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敢以一身挡枪弹——记杭州市上城区刑警张福华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04日 12:30 新华网

  新华网杭州5月4日电 方益波、彭友

  张福华腾身而起,死死按住嫌犯插在口袋中的右手。“啪”!枪响了。罪恶的子弹穿出口袋,近距离贯穿张福华的左大腿根部,又从另一抓捕队员的裤子上擦过。身负重伤,血流如注,张福华强忍剧痛,用顽强的意志战胜肉体上的痛苦,双手铁钳般牢牢抓住枪管的上方,使枪不能退膛……千钧一发!抓捕组其他战友配合张福华一起动手,当场力擒犯罪嫌
疑人陈辉,缴获仿六四式手枪一支。这是近日发生在湖南娄底的惊险一幕。

  车厢里发现一具男尸

  2005年3月24日中午12时许,杭州警方发现一辆别克赛欧轿车已连续数日停放在秋涛路新开河旁,随后在该车行李箱内发现一具嘴被胶带纸封住,手被塑料包装绳捆绑的男尸。经法医鉴定,系被利器刺中心脏而死亡,死亡时间在半个月以上。

  警方在侦查中发现,涉嫌人陈辉、邬湘还涉及2004年6月15日下午在湖南娄底市发生的一起因报复引发的伤害致死案件,属于非常凶恶的嫌疑人,作案手段残忍,抓捕工作充满危险。张福华作为重案中队长,随队千里赶赴娄底,23天的时间里,连续对涉嫌地点逐一排查,蹲点守候。

  4月16日14时许,专案组在娄底市发现两名嫌疑人踪迹。当晚19时许,守候民警发现,陈辉及其女友走出暂住地准备驾车出门,但其右手一直插在口袋中,疑似枪支。为了不伤及无辜,专案民警跟踪嫌疑人到了一家碟片店。上!在明知对方可能有枪的情况下,张福华不顾个人安危,奋勇在前,上演了一幕以身体挡枪弹的英雄场景。张福华后被紧急送往医院救治,经医院诊断为左大腿根部贯通伤,如果再偏一点点就会伤及股动脉。经过近两个小时的手术抢救,现已脱离生命危险。另一抓捕组冲进暂住地,抓获正在睡觉的邬湘,并从枕头下缴获一支已上膛的仿六四式手枪。

  “抓住枪管不让退膛子弹就会卡壳……”

  事后,张福华说:“当时基本上确定他的口袋中是枪,但没想到子弹已经上了膛。不过即使知道了,也照样会冲上去的。那个时候,脑子里想的就是无论如何、千方百计一定要把他抓住,志在必得,其他什么都顾不上了……枪响后,感到自己被击中了,但心里并不害怕,因为感到他已经被我们控制,那时满脑子就是这个……疼当然是疼的,但手一直没有松开,可以说死命抓住枪管上方,不让枪退膛,这样子弹就会卡壳,再扣扳机第二颗子弹也无法击发了……”

  张福华在被送往医院途中,还叮嘱战友们千万不要把他受伤的消息告诉家人。动完手术后,他强打精神给妻子打电话,告诉她“人已经抓住了”。经初步审查,两名嫌疑人交代了2月24日在上海闵行区杀人抛尸的犯罪事实和2004年6月15日下午娄底伤害致死案件。同时还供认,2004年10月中旬,两人在广东韶关以相同手段抢劫杀死两人,抛尸江西;2004年11月中旬,又在湖南岳阳以相同手法抢劫杀死两人,并劫得一辆帕萨特轿车。在8个月时间内,两人先后在湖南、广东、上海等地作案4起,杀害6人,抢得现金、轿车、手机等财物总价值80余万元,犯罪气焰极为嚣张,社会危害性极大。

  第19次行动中抓获逃犯

  32岁的共产党员张福华曾是毛主席曾经视察过的杭州小营巷的派出所刑侦中队警长,现为上城分局刑大重案中队中队长。从警13年来,张福华干过社区民警、治安民警,5年的刑侦工作中,他主办或参与了多起重特大案件的侦破工作,仅2004年度就参与侦破获各类刑事案件109起,抓获处理各类违法犯罪人员168名,牵头负责缉获归案逃犯20多名,多次立功受奖。2000年,为了追捕一名重大在逃犯,张福华与战友在近一年的时间里,19次上河南淮滨。考虑到2001年春节嫌疑人有可能回家探亲,他和战友于年三十清晨出发,辗转颠簸数小时到达淮滨,在异乡的乡间小道上苦苦守候,直到年初二才回家。就是凭着这种锲而不舍的精神,在第19次行动中他终于抓获了该逃犯。(完)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