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中美军方展开全面防务磋商 商谈高层年内互访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04日 12:22 环球时报

  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熊光楷上将率领的中国军事代表团结束了与五角大楼两天的军事磋商,于美东部时间4月30日搭乘早班航班回国。据了解,在五角大楼举行的第七次两军防务磋商中,双方讨论了广泛的议题,就两军进一步交流达成了一致意见,其中包括两军领导人年内互访。

  缩小分歧扩大共识

  4月27日抵达华盛顿后,熊光楷上将在48小时内连续与美国防部、国安会及国务院等部门的高级官员进行了会晤。中国国防部外办副主任钱利华少将29日在接受驻华盛顿的中国记者采访时说,熊光楷上将过去两天除了与美国国防部副部长费思进行具体的军事磋商外,还会见了美国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哈德利、副助理克劳奇、国防部副部长沃尔福威茨、国务院副国务卿伯恩斯等美国军政高官。熊光楷与美方坦诚地交换了意见,努力化解美军的疑虑。

  会谈中,中方向美方介绍了中国军力发展情况,2005年中国国防预算为293亿美元,并非美国认为的“500亿到700亿美元之间。”美方的说法严重夸大了事实。中方表示中国军事现代化虽取得了一定进展,但不会对其它国家构成威胁,也不会对美国在亚太的利益构成威胁。

  美方向中方介绍了美国全球军事部署情况,并一再强调这是冷战结束后美国作出的新调整,不是针对某国特别是中国。同时还向中方解释了2005年2月“美日2+2会谈”中把台湾问题列入美日共同战略目标的决议。

  中美双方在台湾问题上仍存在巨大分歧。钱利华透露,双方讨论了中国《反分裂国家法》,中方指出《反分裂国家法》不是战争动员令,而是促进和平统一的法律。该法通过后,台海局势没有紧张,反而朝着缓和的方向发展,连宋相继访问大陆便是明证。

  中方在磋商中还指出,军售禁令是冷战产物,希望美方顺应潮流,解除对华武器禁售,更不要干扰欧盟的解禁。

  拉氏年内可能访华

  在谈到此次磋商达成什么新的成果时,钱利华透露,2005年下半年,中美两国国防高层领导人将实现互访,至于具体时间有待双方进一步商定。被问及美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是否访华时,钱利华既没肯定也没否定。

  不过,据此间不愿透露姓名的消息灵通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中美双方已基本确定拉姆斯菲尔德下半年访华,时间上有两个选择,8月或10月。中华人民共和国军事委员会副主席郭伯雄也计划将于今秋访美。从时间安排来看,似乎可以看出中方和美方是有所考虑的,因为有报道说,中美两国最高领导人胡锦涛主席和布什总统今年下半年也将进行互访,时间分别是9月和11月。如果属实的话,拉姆斯菲尔德的访问无疑是今年两国领导人互访的一个重要环节,他的到访预示着两军交流的全面恢复,这在一定程度上将扭转两军关系滞后于两国总体关系的局面。

  双方在设定今年两军交往计划时,除了两军高层领导人互访外,双方将加强在军事院校的交流和人员往来。中国国防大学代表团将访美,美国国防大学将官班和校官班以及其它军事院校代表团也将访华;双方还将在海上军事安全磋商、环保、抢险救灾、人道主义救援等方面开展活动。

  美急设军事热线

  美国防部中国科官员曾向本报记者表示,美中不是盟国,两军交流的重点不是军事合作,而是保持对话,了解对方及在可合作领域进行合作。不过,他觉得双方在交流中有3大不同:想法不同、计划不同和执行不同。

  在建立两军军事热线问题上,中美就存有不同意见。据透露,美方代表在会上表示,基于对朝鲜及中国军力发展的忧虑,美国再次促请设立美中危机军事热线,让两国的国防部高层官员能就危机问题进行直接对话,以尽快化解危机。

  对此,钱利华表示,目前中国国防部尚未与任何国家的防务部门建立热线,有不少国家向中方提出建立军事热线,中国国防部将全面考虑后再做决定。此次磋商中美方再次提出这个问题,熊光楷上将回应说,中方在进行全面考虑之后,再与美方进行协商。

  美国防集团公司高级政策研究室副主任、中国军事问题专家毛文杰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五角大楼对于如何与华进行军事交流存在不同看法,一部分人不太积极。

  这部分人士认为,中国是否同意设立两军热线电话是检验两军交流是否有效的一个试金石。言外之意是,如果中方迟迟不做积极回应的话,这将可能影响到今后两军交流的发展。

  这是自1997年以来,中美两国国防部举行的第七次防务磋商。在此期间虽因为撞机事件而一度中断,但两军交流逐步得到恢复,并取得了不少积极成果。比如,这次双方会谈的议题更为广泛,涉及对华武器禁售、《反分裂国家法》、美日军事同盟等等,两军最高领导人的互访也得到了确定。

  熊光楷上将在会谈后表示,“当然有共识也有分歧。我们到这儿来的主要目的是缩小分歧,扩大共识。”本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翁翔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