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两岸破冰要走的路还很长 台独势力是最大变数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04日 12:21 东方网

  5月3日,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结束大陆的“破冰之旅”返回台北。不久后,亲民党主席宋楚瑜也将访问大陆。在两岸关系前阶段降至冰点之时,江丙坤、连战、宋楚瑜三位台湾重量级的政治人物相继造访大陆,使人们重新看到了两岸关系良性发展的希望。两岸和世界上许多民众为此欢欣鼓舞,有些乐观的人士甚至认为:全面化解两岸间危机和中华民族走向统一在不久的将来即可以实现。事实上,春天的气息中仍包含着冷峭的寒风,两岸间仍有很长的路要走。

  首先,台独势力是两岸关系的最大变数。目前,台湾岛内的台独势力并不曾因连战三人的“登陆”而形单影孤。十多年来,经过李登辉、陈水扁等台独分子的“精心栽培”,台独势力已经逐渐坐大,不但有台联等一批台独的“基本教义派”核心分子,还有民进党和其他一些绿营人士为台独行径摇旗呐喊。他们中不仅有鼓吹台独理论的所谓“政治家”、“思想家”,还有许多腰缠万贯的台商,台独势力甚至还浸染到一些普通民众中。从2000年和2004年的两次台湾大选中的结果中,(尽管两次结果的产生都有一些复杂原因)我们可以感觉出台独势力的日益猖狂。连战出行前,数千台独分子在台北机场对欢送人群大打出手,就说明台独势力在目前的台湾政局中仍然是一支不可小觑的势力。他们是不希望看到两岸之间走向和解的,更从心底里反对祖国的统一。他们会耍尽一切手段阻挠两岸间的和平进程,对此我们应当有充分的估计。

  其次,由于两岸之间分隔数十年,无论是在意识形态上,还是经济体制上,甚至是生活方式、思维习惯上都有很大的差异。这种差异一定程度上阻碍着两岸间交流的深入进行。两岸间需要有一段时间,甚至是较长一段时间去逐渐磨合、适应。这种磨合的基础就在于对一个中国的认识。如何在一个中国的前题下消除两岸间的隔阂,殊途同归,是需要两岸都共同付出很大努力的。“一国两制”将是解决两岸问题的一个必经之路,但是对于台湾政治团体,甚至是台湾民众而言,接受“一国两制”恐怕仍要有一个认知过程。这一点,我们应当保持清醒的认识。

  再次,国际上仍存在反华势力。这些反华势力一直仇视社会主义中国,害怕中国的强大,近年来一直散布所谓“中国威胁论”。他们是不愿意看到两岸间关系缓和的,更不愿意看到两岸间今后走向联合、走向统一。虽然这些势力不是国际社会的主流,但是他们仍然有许多能量,在两岸间互信、互助、化解危机的路上,他们会设置许多障碍,阻挠两岸间走向和平、走向统一。此次连战等人访问大陆,已经使他们如坐针毡,今后他们必定会通过支持台独或者支持所谓“民主”等等手腕,牵制大陆,阻碍中华民族的统一与伟大复兴。两岸间的关系也许会因此有所反复。

  因此,今后台湾海峡的风浪或许并不能平静。我们和世界上一切爱好和平的人士都应当清醒的认识到:中国统一是大势所趋,这个浩浩荡荡的历史潮流是不可更改的。但是,两岸间恩怨的弥合、观念的认同、中华民族的统一和复兴并非是能一蹴而就的,两岸间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作者:张震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