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陈水扁再否九二共识存在 称宋非特使但可带口信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04日 09:29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5月4日消息 据台媒报道,陈水扁昨日再次否认九二共识的存在,同时表示,宋楚瑜并非他的特使,不过“带口信去未尝不好”。

  正在基里巴斯进行所谓“阳光之旅”的陈水扁,台北时间3日下午1点半左右和随团记者举行茶叙。

  陈水扁说,连战这趟去见了大陆领导人,连九二共识都没办法和大陆当局取得共识,这趟“根本就是白去了”。

  他辩称,九二共识不是不接受,而是“九二共识”这四个字根本就不存在,这是国民党的苏起担任“陆委会”主委所创造出的名词,自从苏起讲了后,才有这四个字。

  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即将在5日动身前往大陆进行访问,陈水扁指出,和宋楚瑜的沟通管道没有问题,所谓二次扁宋会的内容,他也尊重亲民党的说法。

  陈水扁表示,宋楚瑜并非他的特使,但若能由在野党领袖捎去口信,则未尝不是一件好事情。

  对于所谓的口信,在场媒体也相当关切,陈水扁说公开口信没有问题,而且这些口信也是基于“国家的最高利益”,更是“政府”对于两岸关系的态度,公开绝对没有问题,也绝对禁得起检验,内容一定对得起“国家”和人民。

  不过,就在外界高度关注口信内容的时候,茶叙地点突然断电,也让高度关注口信内容的台湾媒体和观众,一时扼腕。

  在恢复通电后,陈水扁强调,两岸“长期分裂”大家很清楚,如果没有政党轮替和2004年的连任成功,“连宋两位主席有可能去大陆吗?有可能这样快吗?”陈水扁说,“台湾人民用选票用爱完成政党轮替,才有他们去大陆的可能”。

  但他也认为,在野主席访问大陆,对台湾和人民来说,是相当有利的。

  他也重申美国官方“所呼吁”,“应该和台湾政府打交道”,他强调,“这也是美国政府少见的呼吁和明白的诉求”。

  陈水扁说,台湾民众应该要对两岸关系有信心,也不必因为在野领袖纷纷访问大陆而产生恐惧或是质疑。

  他说曾在私底下告诉宋楚瑜,虽然此次是代表亲民党而非代表扁或是“政府”,更不是“总统”的特使,但如果他有机会和大陆领导人见面,能够带去一些口信,也未尝不好。

  陈水扁说,过去大家都知道很多两岸情资都是看报告或是二手传播,这次由在野政党的负责人来进行访问,甚至和大陆领导人见面,可以让两岸真正的沟通,做到更好。(言恒)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