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马六孩:煤矿生产战线上的一面红旗(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04日 07:20 解放军报
马六孩:煤矿生产战线上的一面红旗(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马六孩:煤矿生产战线上的一面红旗(图)
  马六孩,山西省大同人,全国劳动模范,中共党员,中国共产党八大代表,第一、二届全国人大代表,第五、六届全国政协委员。

  1916年出生于山西一个贫苦的鞋匠家里,8岁开始下煤窑背炭,1949年大同解放,马六孩如同从地狱一步跨进了天堂。为了新中国的建设,马六孩多出煤、出好煤,和同一掘进组的工人连万禄一起创造了日掘136厘米的好成绩,相当于生产定额的两倍多。他们还改用硝放炮,为国家降低成本25%。马六孩在工作中边干边总结,创造了许多先进经验和作法。如打炮眼要看绽纹,拉槽要从软面开口等,并把这些先进经验介绍给其他工友,一同改进生产技术,共同为国家多、快、好、省地创造财富。1951年6月,他率领的快速掘进组,突破了月进300米大关,创造了全国掘进最高纪录。为此,煤矿管理总局向全国各地煤矿推广马六孩先进工作法。

  在以后的10年中,马六孩及其快速掘进小组还先后创造了“马六孩循环作业”“深孔作业”“运搬机械化”“马六孩多孔道循环掘进工作法”等先进操作技术,由此取得了月进1300多米的惊人成绩,马六孩及其掘进小组不但月月超额完成生产任务,没有发生过重大事故;而且推广和创造了54项先进经验,并培养出46名干部和大量技术工人。马六孩和他的掘进小组成为全国煤矿生产战线上的一面红旗。

  1998年12月15日,马六孩因病去世。(新华社发)(来源:解放军报第4版)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