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炊事班里的学问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04日 07:20 解放军报

  新兵之初,听到班长的表扬,心里就像喝了蜜汁般的甘甜。为了得到更多的表扬,业余时间我总是积极主动找一些力所能及的活干,比如说帮厨。在我们那届新兵里,我是第一个走进炊事班的。

  如果说,起初的帮厨完全是为表现自我,那后来我却慢慢地真正喜欢上了帮厨。这不仅仅是在碗里多加两块红烧肉,多喝上一碗肉汤的事,而是一种发自内心的喜欢。喜欢揉面
时的感觉,可以找到在家做饭的感觉,并把对家的思念揉进面里;喜欢切菜时的随意想象,把烦恼干净利落地斩断在菜墩上;喜欢做豆腐时的细功,把苦累磨碎在小石磨下,让它化为甘甜的豆浆。

  就这样,帮厨成为我当新兵时快乐的源泉。但随着学习、训练的日益忙碌,我逐渐退出了帮厨的行列。

  时间一长,烦恼也逐渐多了起来。我曾经把考军校、当军官作为人生的目标,但在与上军校失之交臂、注定与军官无缘后,我一时失去了目标,开始徘徊彷徨起来。百无聊赖的时候,我再次走进了炊事班,操起菜刀打发时间。

  好不容易暂时把失意置之脑后,正干得起劲时,旁边的炊事班长发话了:“都老兵了,切菜怎么还是来来回回就一刀?”我一下红了脸,把刀让给了班长。他一边示范一边讲解:看似简单的切菜,蕴含着切、劈、削、旋十几种刀法,不同的材料用不同的刀法切出来才能保证养分不流失……过一会儿,帮着揉面时我主动请教,又学到不少技巧:酵母粉的多少、水量的大小、面的软硬程度等,都直接关系着面食的好坏。至于烹饪,如何掌握好火候和调料,才能让来自天南地北的官兵都满意等等……我第一次发现,炊事班里也有这么多学问。

  “那当然!”当我对此发出感叹时,班长自豪地说:“你可别小看我们炊事班,这是藏龙卧虎的地方,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绝活,就是最简单的烧火也不例外。”他指着正在铲煤的老何说,烧火也得讲究艺术,点火、压煤,无不需要时间来磨练。老何可是全团的“节煤标兵”!

  我的心情豁然开朗起来,只要立足本职,踏实肯干,还有什么位置不能干出一番事业……

  数次帮厨,让我放平了心态,从此以后风风雨雨都是脚踏实地一路走来。时至今天,节假日里我仍喜欢到炊事班帮厨,以寻找那份惬意与感悟。(来源:解放军报第3版)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