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向“百分之一”要战斗力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04日 07:20 解放军报

  武警湖南总队岳阳市支队船艇大队,近年来先后参加抗洪抢险及水上处突等重大任务200余次,荣立集体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两次,被共青团中央授予“抗洪英雄突击队”荣誉称号。是什么原因使他们在遂行各种急难险重任务中敢打必胜?大队长王业虎道出了其中奥秘:不让“百分之一”的失误出现在战斗前。

  掌握技术不能有1%的差错

  一次,船艇进行全面检修,王业虎发现一艘巡逻艇电瓶线上有一点不易察觉的锈迹,再查看检修登记表,上面清晰地写着:已检修。

  经询问,得知这艘艇是一名刚从船艇学校培训回来的士官负责检修的。王业虎毫不留情地对这名士官进行了批评。这名士官感到很委屈:锈迹他也发现了,但凭借自己所掌握的技术无法消除。一些官兵也认为这点锈迹不值得大惊小怪。王业虎认为,对船艇部队来说,船艇技术关系到部队战斗力的生成,哪怕只有1%的技术要领没有掌握好,就可能会影响到整个部队遂行任务。事后,王大队长带领官兵对每个细小部位重新进行了一次检查,不合格的一律责令返工。

  为提高官兵的业务技能,王业虎组织官兵学习船艇业务知识,并采取传帮带的方法,组织官兵向驻地专家教授求教。正是凭着这种一丝不苟的精神,官兵们熟练地掌握了船艇驾驶、维修、保养的全套技术。

  熟悉航道不能有1%的误差

  王业虎自船艇大队组建以来,长期在洞庭湖上摸爬滚打,对整个洞庭湖水面环境了如指掌。通过他的言传身教,大队官兵都成了洞庭湖上的“活地图”。

  这是一次复杂气候条件下的水上抢险。当时洞庭湖上大雾笼罩,能见度仅在10米左右,一名艇长带领10名官兵驾船向事发水域开进。行进中,因领航员对一处平常不引人注意的航道不熟悉,无法与附近航标进行对照,结果船在湖上迷航、原地来回打转,预计半小时赶到的路程,却用了两个小时。

  距事发水域的这条航道周围共有百余个航标,官兵们为何还会迷航?这一问题引起了王业虎深思:原来,官兵们在平常行船时忽视了一个不起眼的航道,导致方向判断失误。从那以后,他有计划地组织官兵在洞庭湖上逐个水域地熟悉环境,特别是对航标和各段航道附近的参照物的识别,经过反复训练大大提高了官兵识别航道的本领。

  判断情况不能有1%的失误

  八百里洞庭碧波荡漾,美丽如画,然而由于与长江对流,湖水流速很快,更不用说大风大浪的复杂环境。部队长年担负水上执勤任务,如果稍有失误,将会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

  一个漆黑的晚上,3名渔民在洞庭湖上突然遭遇七级大风,掉进冰冷的湖水中,生命危在旦夕。闻讯后,一名艇长立即带领15名官兵赶去救援。由于当时风高浪急,船艇在风浪中剧烈颠簸,根本无法控制航向,结果船艇被迎面而来的一漂浮物卡住,官兵反被困在湖面上。得知消息后,王业虎马上驾驶船艇赶去,通过对风速、水的流速等情况的综合分析,指挥官兵采取压浪方式,迅速摆脱漂浮物和风浪威胁,赶到事发水域将3名渔民成功救起。

  官兵救人为何反遇险?为此,王业虎组织官兵针对各种复杂环境和恶劣天候进行相关理论学习,讲授应对各种情况的操作技术。官兵们掌握理论知识后,王业虎有的放矢地组织官兵在恶劣气候下进行实战训练,让官兵在复杂环境中不断增强心理素质和分析、判断以及处置情况的能力。通过不懈努力,官兵们驾驭复杂环境的能力普遍增强,并达到了分析、判断和处置情况3个100%准确的要求。(来源:解放军报第2版)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