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一个红火的业余理论学校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04日 07:19 解放军报

  这是一所与众不同的学校。

  这里的课堂不限于传统意义上的教室,可以是俱乐部、训练场,甚至是虚拟空间;这里没有专职教师,基层战士、连队干部、旅党委成员,亦师亦友;这里没有空洞的说教,只有针对性较强的析事明理,对现实问题的探讨和思索。党的理论创新一步,业余理论学校就发展一步。

  多年来,一批批青年入伍来到沈阳军区某装甲旅,也走进了旅团委创办的青年业余理论学校,积极追求美好人生,追求政治进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这个业校用党的创新理论培育造就了一批又一批政治信仰坚定、道德品质高尚的新型军人,促进了部队以军事斗争准备为龙头的各项任务圆满完成。该旅团委先后被团中央评为“全国五四红旗团委标兵”、“全国优秀青年学习组织”。“五四”青年节前夕,总政向全军推广了他们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培育团员青年的经验。

  日前,记者以入学新生的身份走进了这所学校。

  (一)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博大精深,团员青年的理论素养参差不齐。旅团委感到,仅靠上大课、搞辅导,很难让青年官兵学通弄懂,因此他们注重在实践中积极探索有效办法。

  开学第一天上午,工作间隙有一场小型辨析会。七八名官兵围坐在一起,讨论时间限定20分钟,问题针对性很强——前两天在学习党的创新理论时,战士小王提出疑问:有朋友考上大学,却因为家庭经济困难不能上大学,只能外出打工,对此小王想不通。讨论一开始,战士们开门见山直奔主题。

  “我们现在达到的小康社会还是低水平的、不全面的、发展不平衡的……”

  “咱们国家各地情况千差万别,哪能用一家一户的贫富来评判整个社会?”

  ……

  10多分钟过去了,大家纷纷谈了自己的观点,小王也陷入了沉思。

  “类似的小活动在这里经常可见,也是业校最大的特点。”旅团委书记、旅副政委、理论学校校长周俊峰对记者说,“活动规模小,节约时间,安排灵活,气氛活跃……最重要的是,便于因材施教,使学习话题因人而变。”就这样,业校从官兵反映比较集中、理解不透的基本理论问题入手,用“小而贴身”的教育方式,引导大家带着问题思考,用问题牵引学习。

  散会后,记者在宣传栏上看到了更多的类似活动——“小话题教学”、“小网络互助”、“小活动启迪”、“小联姻促学”、“小擂台牵引”……其实“小”字不小,里面有着大名堂,他们就是通过一个难题一堂课、一个热点一讨论、一个疑惑一辨析,让官兵在讨论交流中得到启发,在激烈辩论中拉直心中的问号。

  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定理想信念,官兵成长进步自然“开花结果”。仅近3年来,参加业校的2240名团员,有1710人被评为“优秀士兵”,还涌现出一批“特级技术能手”、“特级射手”、“兵专家”。国防大学的专家和总政有关部门领导考察该旅后,给予高度评价,认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已真正成为青年官兵观察问题、分析问题及立身做人的基本准则和行为规范。

  (二)

  新形势下部队建设面临的环境和条件发生了很大变化,影响青年官兵思想的社会因素、家庭因素和心理因素更加突出。针对这一情况,该旅团委坚持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占领军营,引导青年官兵注重实践锻炼,并为他们开设类型多样的课堂。

  这天午后,来到连队微机室上网,记者刚打开理论业校的网页,就被一个个新帖子吸引。大致浏览一下,发现有400多条帖子,内容多为交流学习体会,探讨学习中的各种问题。

  网络是年轻人流连忘返的天地,但如果把握不好,很容易上网成瘾。最初遇到类似情况时,业校曾想将局域网一关了之,可如今非但保留下来,而且越办越红火。

  “这源于一场关于网上灰色信息的讨论。”提及此事,周校长告诉记者,过去有的战士上网时喜欢传播一些无聊的灰色信息。对此,有学员在网上发帖批评:“言为心声,任其发展很可能导致我们的斗志消沉。”也有的说:“不就是讲个笑话?无伤大雅。”论坛上掀起一场大讨论,旅长、政委以“普通网友”的身份与战士进行平等交流,引导大家认清灰色信息的危害。此做法受到了总政肯定,并在全军推广。

  这场风波使网络管理者懂得:网络本身没有错,用不好它可以让人沉迷娱乐、荒废时光,但引导得好同样可以陶冶性情、启迪思想。业校随后把解惑答疑的课堂搬上网络,干部与学员之间结成“理论网友”290多对,从而在虚拟空间吹起阵阵清风。

  这件事还启发他们,业校课堂一旦不拘于形式,就能求得更大突破。听战士们讲,最近业校组织了一场题为“信息化条件下作战还需不需要战斗精神”的辨析会。他们不是在教室中坐而论道,而是把课堂搬到了训练场上,紧密联系演练中的具体人和事,使大家认识到未来战争两军对垒,不仅是武器装备等物质要素的对抗,更是双方智慧、意志和心理等精神要素的对抗。

  像这样的理论课,每上一次官兵们的思想就得到一次滋补,更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教育拓宽了新的空间。

  突破教室的方寸之地,业校出现了不少意想不到的精彩。全旅团员青年“学技术、钻打赢、当尖兵”的热情被调动起来,先后有73人被评为优秀教练员,117人被树为训练标兵;团员青年参与革新成果48项,攻克训练、战法难题11个,在旅实现“军事训练一级单位”的目标中发挥了生力军作用。

  (三)

  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贵在经常、难在经常。然而,业校只是一个阶段的学习,怎样才能保证青年官兵学习经常化、制度化和规范化?记者听毕业学员讲述的故事,从一个侧面回答了这一问题。

  战士李亮告诉记者,他入学之初只求拿个证书完事。李亮曾多次在军事比武中夺魁,但都把立功受奖的机会让给别人,同时也没有像别的战友那样积极要求入党,因为他认为自己退伍后将回外资企业上班,一个月5000多块,立功、入党无关紧要。旅团委调查后发现,这种现象并非个例,随即采取“典型导航,引领成长”的办法,把宣传科长滕征宏、指导员刘长江等5名理论学习标兵请上讲台;还请退役后成为农村致富带头人的刘强回来谈体会……回忆起当时的情形,李亮说:“当我明白了只有思想上提高才能取得全面进步时,心里惭愧极了。”很快,他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我的经历不太一样,但感受同样很深。”士官郑洪武说道。在业校学习时,他曾为荣获“理论学习标兵”沾沾自喜,但在一次演练中,他驾驶的坦克却怎么也开不上火车。那一夜他失眠了:“毕业了就放松理论学习,更没运用到实践中,连基本的军事技能都没掌握,还谈什么先进性?”后来,他勤学苦练专业技术,不仅攻克了驾驶难关,还在有关单位的帮助下研制出一套遥控“车内观测系统”。郑洪武说:“虽然我拿到了毕业证,但只是站在一个新起点上。对于‘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学习,永远没有毕业的时候。”

  周俊峰校长介绍说,业校注重创建长效机制。为定期检查分析学习效果,及时查找薄弱环节,他们创立了从校长到小组长分层负责的责任机制;为区分学习层次,确定初、中、高三个班学员的考评范围和标准,他们建立学习档案,并制定了明确的升级机制;为激发学习积极性,他们将立功受奖、评选先进、考学、入党等与学习成绩挂钩,设置了严格的奖惩机制;为了创造良好学习环境,他们先后投入180多万元修建多媒体中心、图书馆等,更新大量教学设备,拥有了完善的保障机制。

  在一整套学习机制的作用下,青年官兵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做到了真学、真信、真用。(来源:解放军报第1版)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