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不要辜负大陆扩大台湾水果市场准入政策的美意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03日 23:11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5月3日电 (记者李荣)中共中央台办主任陈云林3日受权宣布大陆方面决定于近期扩大开放台湾水果准入品种,并对其中10余种实行零关税。在上海经营水果的台商立即向记者表示,这个信息“绝对是正面的”,有利于台湾精品水果在大陆市场的普及化,并可保证相关经营者的“永续经营”。台商表示,两岸应尽快协商相关事宜,经营者也应珍惜这个市场机会,“不要辜负大陆方面政策的美意”。

  在上海经营台湾水果的主要台资企业吉谷商贸公司副总经理张志连对记者说:“这个消息我们已经等了很久了!如今大陆方面正式宣布了,实在令人高兴。”他希望“早日能从海关方面得到正式的实施通知”。

  据此间台商分析,一旦大陆对台湾水果的市场政策得以实施,台湾精品水果在大陆的售价起码可以降低二至三成。

  张志连说,目前由于各类贸易和运输环节上成本较高,台湾水果在大陆的售价偏高,拿最有代表性的莲雾来说,每公斤售价在90至100元人民币之间。

  在上海,台湾优质水果的消费群主要集中在高端市场,全年的销售量在600吨左右。而市场空间估计至少还可上升七成以上。

  在沪台商表示,扩大台湾水果准入并对10余种实行零关税后,大陆市场上的台湾水果品种将更加丰富,参与的经营者也将更多,市场会更为活跃。如果政策得以实施,经营者就可以有更多的利润投入到对台湾水果宣传和推广上来,使台湾水果在大陆市场更加普及化。

  陈云林受权宣布讲话中还就“考虑水果运输的时效性提供直接运输便利”提出希望,在沪台商表示,此项希望“切中两岸水果贸易的关键”。在经营台湾水果的各项成本中,除了关税之外,主要的就是运输成本。两岸间没有货运直航,运费偏高,航运时间过长,水果的损耗也过大。“这个问题涉及两岸‘三通’直航,当然也是越早解决越好。”(完)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