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新华时评:加强交流合作 扩大共同利益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03日 21:03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王大军

  中日两国自1972年实现邦交正常化以来,在政治、经贸、科技、教育、文化、旅游、体育、环保以及国际事务等领域不断开展交流与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但近年来,两国关系出现了困难 局面。在这种形势下,胡锦涛主席最近就发展中日关系提出了五点主张,其中第五点强调,要进一步加强双方在广泛领域的交流与合作,进一步加强民间友好往来,以
增进相互了解,扩大共同利益,使中日关系健康稳定地向前发展。

  加强中日在广泛领域的交流与合作,顺应了政治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的世界潮流。政治多极化要求国家之间加强沟通,通过对话和协商,以多边主义来应对世界面临的种种挑战。经济全球化,使各国经济联系紧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一损俱损,一荣俱荣。日本是世界上最发达国家之一,是西方八国集团的成员之一;而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因此两国加强交流与合作,有利于维护亚洲的安全稳定与经济繁荣,有利于世界的和平与发展。

  加强中日在政治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是改善和发展两国关系的基础。中日两国领导人历来重视政治交往。毛泽东主席和周恩来总理同日本首相田中角荣、外相大平正芳携手合作,实现了中日邦交正常化。两国先后签署了《中日联合声明》、《中日和平友好条约》和《中日联合宣言》三个指导中日关系发展的政治文件。两国领导人还多次进行互访。在中日关系遇到困难的时刻,胡锦涛主席多次同日本领导人举行会谈,并提出了中日关系发展的五点主张,为稳定两国政治关系,推动双方在经贸、科技、教育、文化及其他各个领域的交流合作继续发展指明了方向。

  加强中日在经济和科技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有利于进一步推动两国经济和科技的共同发展。中日经济有很强的互补性。日本的资金、技术和市场有助于中国经济的发展,而中国的资源、市场和劳动力也为推动日本经济的复苏和增长增添了动力。2004年之前,日本连续11年成为中国最大贸易伙伴;中国则成为日本第二大贸易对象国和第二大出口市场。据日本媒体报道,2003年,日本对美国出口减少了9.8%,对中国却增加了33.3%。据中国商务部统计,近14年来,中国从日本的技术引进合同数超过1.2万项,占同期中国技术引进合同总数的近五分之一。

  加强中日文化交流与合作,有利于进一步增进两国之间的相互理解。中日两国是一衣带水的邻邦,多年来两国的文化在不断的交流中相互影响、相互借鉴、共同发展。例如,中国的唐诗、宋词、书法等对许多日本人很有吸引力,而日本的电影、动画、服装和饮食等也为不少中国人所青睐。两国还不断扩大教育、学术等方面的交流。这种文化层面的交流不仅增进了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情谊,而且为两国政治和经济关系的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民间交流一直是推动中日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的重要动力。早在中日建交之前,日本民间各界友好团体和个人便自发地开始从事同中国在许多领域的交流。在两国尚未建交时期,中日两国就互派常驻记者,日本民间曾开展声势浩大的日中友好运动,有力地推动了两国邦交正常化。“以民促官”、“官民并举”等推动中日关系发展的做法,至今仍不失为改善和发展中日关系的宝贵经验。

  当前,虽然中日关系面临困难局面,但是加强在广泛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是两国关系发展的主流,仍然是中日两国人民的迫切愿望。因此,中日两国应该登高望远,进一步拓展交流合作的领域,扩大交流合作的规模,进一步加强民间往来,为实现两国人民世代友好相处,合作共赢,不断开辟前进的道路。(新华社北京5月3日电)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