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连战接受采访:三决定划时代 儿女希望多来看看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03日 17:01 中国新闻网
连战接受采访:三决定划时代儿女希望多来看看

五月三日,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就此次大陆访问活动接受大陆媒体记者的访问。作者:毛建军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中新社上海五月三日电(记者刘舒凌)三日上午十时许,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在结束大陆之行返台前,接受了大陆新华社、《人民日报》等多家媒体联合采访,就如何评估大陆之行等问题发表看法。

  历史一步值得珍惜

  有记者问,连先生称汪老是为两岸和平交流创造了历史,那如何评价国民党访问团此行对于两岸关系的意义?

  连战说,汪老是创造了两岸和平交流历史的人物,他个人非常钦佩,也为汪老健康、神采奕奕而感欣慰。他表示,对于国民党此行,不敢期许太高,但它很有意义,是两岸新的交流世纪的开始。

  连战表示,踏出这历史的一步,对于国民党来说是值得珍惜的,将通过推动构建两党平台等继续做出努力。

  三个决定“划时代”

  中台办主任陈云林今晨宣布,大陆同胞将赠台湾同胞一对大熊猫、近期开放大陆居民赴台旅游、扩大开放台湾水果在大陆市场销售并对其中十余项实行零关税等三决定。

  连战表示,赠送大熊猫,对于两岸人民都是一件高兴的事,扩大开放台湾水果准入对于台湾中南部农村农民有着重要意义,开放大陆居民赴台湾旅游的影响可从香港经济近来恢复、繁荣中看出来。

  他说,大陆方面对于台湾人民善意的表达,善意的累积,对于改进两岸关系,对于两岸人民密切关系,对于和平稳定的未来,都有着非常积极的意义,是“划时代的”。

  经贸交流凝聚两岸

  当前,两岸经贸交流热络,而两岸关系持续陷入僵局。记者问连主席,两者之间会产生怎样的影响?

  连战表示,两岸今天在经贸方面密切合作,对于人民的影响是难以形容的。

  他说,两岸间贸易成长快速,在市场、劳力、人员、资金、技术等方面都有互补关系;两岸人民为一致的目标努力,将为凝聚两岸关系提供基础。

  连战相信,沿着国共两党早前达成的十二点共识的方向走下去,推动两岸经贸发展到新的境界;假以时日,会有不同的局面产生。

  “九二共识”长期秉持

  民进党执政以来,一再否定“九二共识”,有记者问连战如何看待这一情势。

  连战表示,一九九二年,两岸在香港为此年辜汪会进行预备性会谈时,国民党便致力于建立“九二共识”;在此原则下,两岸于一九九三年在新加坡举行辜汪会谈,那是创造和平交流的历史时刻。

  他说,“九二共识”是国民党一直所秉持的原则,没有改变。

  如果当年协商、沟通的趋势能延续,两岸关系就不会严峻至今。连战表示,这些年来,在两岸关系问题上,各种情势与当初背道而驰,国民党方面非常关心。

  儿女希望多来看看

  大陆之行特意前往西安祭扫祖母沈太夫人墓,连战主席的儿女都伴随前来。有记者问起他们对于这八天七夜行程的感受。

  连战笑称,这个问题本该由他们自己来回答。如果以他的观察,连战说,儿女们这一路前来都很高兴,也说学习了很多东西,很希望今后还能到大陆各处看看。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