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专家:加强中日在广泛领域交流合作和民间往来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03日 16:5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3日电(记者陈刚)胡锦涛主席最近就发展中日关系提出五点主张,其中谈到要进一步加强双方在广泛领域的交流和合作,进一步加强民间友好往来,以增进相互了解,扩大共同利益,使中日关系健康稳定地向前发展。

  中国外交学院外交学系主任张历历教授在接受新华社专访时表示,中日两国在政治、经贸、科技、教育、文化、旅游、体育、环境保护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一直呈良好发展态
势,民间交往频繁而富有成效。在当前形势下,双方应当扩大交流规模,推动各领域的合作向深度发展,这不仅能给双方带来更多的实惠,而且有助于缓解目前较为紧张的政治关系。

  张历历说,中日两国建交30多年来,在《中日联合声明》、《中日和平友好条约》和《中日联合宣言》三个政治文件指引下,两国政治交往和政府间交流与合作日趋密切,议会和党际往来一直持续进行,政治家间保持着定期沟通和联系。

  在中日邦交正常化之后,邓小平、江泽民及其他党和国家领导人都曾访问过日本,多位日本首相也先后来中国访问。去年11月和今年4月,胡锦涛主席在智利、印尼参加国际会议期间两次会见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中日两国在推进东亚区域合作,和平解决朝核问题等地区和国际事务中也保持了协调与合作。

  中国贸促会国际联络部亚非处副处长颜国东说,中日建交前的往来首先是从经贸领域开始的。新中国成立后,中日民间经贸交往迅速启动。1952年5月,中国贸促会秘书长冀朝鼎在北京西郊机场迎来日本国会议员高良富、帆足计一行,这是日本代表第一次访问新中国,双方签订了第一个中日民间贸易协议,日本方面称此行为“破冰者之旅”。

  中国商务部亚洲司副司长吕克俭认为,中日经贸关系是互利双赢的,它给双方都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改革开放20多年来,中日经贸关系相互交融依赖,合作越来越紧密,日本许多名牌产品是在中国以合资或合作方式生产的。日本是中国传统商品的主要出口市场,中国输出的农产品有三分之一以上是对日出口。今年一季度,中日双边贸易额逾410亿美元,同比增长12%。

  中日在高新技术领域的合作也引人注目。多年来,日本一直是中国技术引进的主要来源国之一。据商务部统计,自1991年至今,中国从日本的技术引进合同数共计12452项,占同期中国技术引进合同数的19.62%,合同金额高达301.76亿美元。

  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人员袁波认为,日本是通过技术引进发展经济实现技术跨越的典型国家之一,在法律制度、引进策略、引进方式等许多方面都有其成功的经验与启示。因此,中国仍需同日本在这些方面加强交流,学习其成功经验,为中国技术引进工作服务。

  张历历说:“中日在教育、文化方面的交流与合作是当前两国交往的一大亮点,日本知名学府东京大学、早稻田大学都计划在中国设立办事处并招生,两国互派留学生的规模也在不断扩大。”

  北京语言文化大学的邓云凌副教授曾在日本下关大学讲学两年。她告诉记者,她所接触的日本人大都对中国文化表示了强烈兴趣。“我在日本下关大学讲授现代汉语期间,发现这里绝大部分学生的第二外语都是汉语。有关唐诗、宋词等中国语言和文化的课程在下关大学非常受欢迎,当地的市民经常赶来听我讲课。”

  中日双方旅游交流和旅游界合作有着很好的基础。多年来,日本始终是中国入境旅游第一大客源国,去年来华旅游人数达到333万人次;今年一季度达到90万人次,同比增长37%。中国公民赴日人数也在不断增多,去年首站赴日人数达到102万人次,今年一季度达到28.7万人次,同比增长近12%。

  国家旅游局局长邵琪伟表示,增进中日两国旅游往来,扩大旅游人员交流,是“于民所乐、于国有利”的大事。目前中国公民出境旅游是一个高速增长的市场,为各国普遍看好。中国公民赴日团体旅游的地区目前只有8个省市,赴日旅游人数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双方旅游合作可以做的事情还很多。国家旅游局愿意和日本旅游界合作,多做一些有利于两国人民的事。

  中日青年交流是两国人员交往的重要组成部分。20世纪80年代,中国青年访日友好之船代表团的访日活动至今令许多人记忆深刻。中国青年组织目前与日本40多个青年组织和机构保持着良好交往,双方已开展了“长城计划”、“中国环游”、“中日青年友情计划”、“保护母亲河”中日青年环保项目等多项友好交流活动。

  中日交往的另一个亮点是两国城市之间的交流。中日地方交流起步早、发展快。自1973年中国天津市与日本神户市缔结中日间第一对友好城市关系以来,两国友好城市数量已发展到200多对,有力地推动了双方在各领域的合作,为两国睦邻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做出了贡献。

  北京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刘树声说,中日两国首都之间一直保持着定期市民联欢。从去年开始,北京和东京的民间交往又增添了友好家庭交流项目。此外,两个城市还在青少年夏令营、太极拳、茶道、马拉松长跑等领域保持着长期友好交往。

  他说,中日两国之间的交流正呈现出民众性越来越强、范围越来越广的新特点。80年代,来中国访问的日本人数量较多,而现在越来越多的中国市民主动、自发地赴日本交流。不久前,有70多名北京市民自费到日本京都参加太极拳交流项目。两国人民之间的共同兴趣爱好有助于民间交往的深入发展。

  刚从日本进修归来的中国人民大学王星宇博士认为,中日民间往来正从精英交流向公众交流阶段发展。在当前形势下,应进一步拓展中日双方民间机构和国民的直接对话空间,扩大中国公众与日本对华决策圈内人士的相互交流与对话,以增进相互了解和信任。(完)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