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第二炮兵某旅一营教导员盛多寿真情带兵纪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03日 16:52 解放军报

  他最理解我们——第二炮兵某旅一营教导员盛多寿真情带兵纪事

  冯金源 樊志丽 本报特约记者 董聚山

  盛多寿,第二炮兵某旅发射一营教导员。他因带兵有道被上级树为“优秀基层干部标兵”,并荣立二等功。

  “真诚换真心,玛瑙兑黄金;真诚是一种品格,更是一种力量。你对战士越真诚,得到的回报越丰厚!”笔者采访时,盛多寿用这番话诠释他的带兵之道。而战士们对他也有一句真诚而又中肯的赞言:他最理解我们。

  用欣赏的眼光看爱“放炮”的兵

  去年2月,盛多寿从通信营调任发射一营教导员没几天,就遭遇一件尴尬事:他在连队微机室发现战士小吴正课时间玩游戏,气恼之下便冒出一句:“你真蠢,不想事!”没想到话音刚落,当即遭到小吴“反戈一击”:“教导员同志,要注意自己的形象;对你这样的批评方式,我不能接受!”

  盛教导员冷静一想,觉得是自己口大气粗,才导致战士顶撞。他觉得一名战士敢如此直言,倒显出几分可爱。事后他了解得知,小吴遇到看不惯的事情就爱“放炮”。

  “爱‘放炮’是民主意识强、有个性的表现,带兵人要多用欣赏的眼光看待他们,要善于因势利导,不能拿着‘放大镜’来看战士的缺点……”盛教导员就这件事向连队干部骨干阐述这样的观点,并被大家所接受。

  渐渐地,在周围欣赏的目光中,小吴身上的优点似乎越来越多。他在领导的信任和鼓励下,半年时间先后提出10多条合理化建议。他发挥计算机应用技术方面的特长,为连队制作了一大批多媒体教学课件,有的还被上级评了奖。去年底,小吴不仅当上了班长,还荣立了三等功。

  用欣赏的眼光看兵,使盛多寿能及时同战士们进行心灵沟通,并有效地矫正战士的思想和行为偏差。

  善于帮战士找到自信

  2002年夏,旅里建成了心理行为训练场,指定盛多寿所在的营组成示范班试训。炎炎烈日下,女兵班长张洁站在6米高的铁柱上,战战兢兢不敢往下跳。

  “你胆子太小,我看你还是下来算了!”盛教导员这么一激,张洁不服输的劲头上来了,大吼一声“跳!”,在空中划出一道弧线,人稳稳落地。

  盛教导员特别善用“激将法”帮助战士找到自信。平时,他注意研究各类战士的思想和心理特点,及时消除他们心头的阴霾和迷雾。战士杨光成本来很有上进心,可自打私自外出喝酒,背上警告处分后,便开始破罐子破摔,对连队干部的批评教育置若罔闻。盛教导员借用一位哲学家的话对他旁敲侧击:人靠什么活着?靠呼吸。呼是为出一口气,吸是为争一口气,“呼”取决于“吸”,“吸”则为了“呼”的更顺畅。人啥时候不争气了,也便失去了存在的价值……

  一番“呼吸论”一激,令杨光成沉思良久。事后他向盛教导员表态:“我非干出个样子来不可!”果然,不出半年,小杨就成为连队的专业技术骨干,他设计改装的电瓶升降机还在上级评比中获奖。后来,他也被评为“优秀士兵”,当上班长。

  新战士小巩因家庭环境影响,在人多的场合,一开口就结结巴巴。针对小巩口吃的毛病,盛教导员为他开出“药方”:每天读报纸,还有意为他安排“听众”;连队开展“每周新闻点评”活动,让他首先发言;营里组织读书演讲,也热情鼓励他登台……渐渐地,小巩讲话不再结巴了,同人交往也变得落落大方,并成为连队的思想和训练骨干。

  多站在兵的角度想问题

  盛夏的午间,烈日当空,酷热难耐。盛多寿挺立在营区大门口的哨位已两个小时,汩汩汗流浸湿了他的戎装……此时,他边体验着个中滋味,边内心自责:自己站一班岗都难以坚持,警卫排的战士一天要站两三班岗,如何吃得消?

  这一幕情景发生在2003年8月。当机关同志反映站门岗的战士军姿不够端正时,盛教导员有些不解:警卫排站岗值勤一向受到好评,何以出现军姿问题?他猛然想到,这段时间警卫排不少官兵外出值勤,在家的人少,战士们在这样炎热的天气里频繁上岗,怕是难以支撑。于是他决定利用中午时间站班岗,亲身体验一把。

  通过站这班岗,使他体会到战士的苦衷,也使营里做出决定:盛夏和隆冬时节,每班岗由两小时改为一小时,营连干部都要轮流站岗。

  盛教导员常说,作为带兵人,只有经常进行换位思考,多站在兵的“角度”想问题,才能加深对战士的理解,拉近官兵间的距离。士官徐国涛是连队的专业技术尖子,就在连队准备参加上级组织的训练达标考核时,他家里打来电话:父亲身患绝症,让他赶紧回去见上一面。有位连队干部却说:“考核关键时候,小徐不能走。”盛多寿当即反问道:“战士家中遭遇不幸,难道就不是关键时候?如果这事搁在我们头上,又该如何?”结果,小徐当天便被送上了返乡的列车。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