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中国如何看待和应对日美同盟的消极影响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03日 16:08 环球时报

  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 郭定平

  ●日美同盟的重新定位和不断强化使得日美关系从过去的依附与依赖关系逐渐向相互支持、共同谋求东亚霸权的全面伙伴关系演变

  ●对中国来说,稀释和溶解日美同盟消极影响的积极有效而又切实可行的战略就是,
不断扩大中美和中日之间的共同战略利益,发展和建立各种类型、各种规模和各种层次的多边或双边战略对话,逐步形成互信基础上的沟通、协商与合作机制

  日美同盟向更加成熟的伙伴关系发展

  苏联解体后,日美传统战略对手消失。但与此同时,中国经济高速增长,国家快速发展。日美同盟在经历了20世纪90年代初期短暂的飘摇不定之后,从90年代中期开始重新定位,并得到不断地充实和强化。

  1996年,日本首相桥本龙太郎和当时的美国总统克林顿发表了《日美安全保障联合宣言》,确认了坚持日美同盟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根据《联合宣言》的精神,日美安全协商委员会于1997年9月在纽约发表了新《日美防卫合作指针》,从而顺利完成了日美同盟的重新定位。

  小泉上台执政以来,主动借助和利用美国国内主张遏制中国的新保守主义力量,追随美国和配合美国在全球,特别是在亚洲的战略部署,加强日美同盟关系。今年2月19日,日美安全协商委员会发表共同声明,首次将“台海问题”列为共同战略目标。4月8日,日美两国外交和防务部门在夏威夷举行的会议上又一致同意,将制定一系列计划,在朝鲜半岛和台湾海峡等日本周边发生不测事件时,日本允许美国军队优先使用日本的机场、港口等民用设施。

  日美同盟的重新定位和不断强化使得日美关系从过去的“美主日从”的依附与依赖关系逐渐向相互支持、共同谋求东亚霸权的更加平衡和更加成熟的全面伙伴关系演变。在此过程中,基于对“中国威胁”的共同认知,美国利用日本遏制中国和日本依仗美国抗衡中国的战略意图表现得淋漓尽致。

  美国利用日美同盟达到双重目的

  日美同盟的强化从其动因来看,虽然表面上强调的是亚太地区存在的一些潜在的不稳定因素,特别是朝鲜半岛的核问题。但实际上是20世纪90年代初西方各国,特别是日本和美国出现的所谓“中国威胁论”的推动。从日美同盟重新定位的性质和防卫范围来看,《日美安全保障联合宣言》和新《日美防卫合作指针》都把“亚太地区”纳入日美安全合作的视野,以“周边事态”的模糊概念划定日美安全合作的范围,千方百计为日美共同干涉地区事务特别是插手中国的台湾问题寻找借口,从而力图达到阻挠中国和平统一和遏制中国发展的目的。

  但是,从冷战后全球国际关系格局的变化来看,日美同盟的强化只是美国全球战略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美国作为惟一的超级大国,力图确立其全球霸主地位,并预防出现对其能够发起挑战的新的超级大国。在欧洲,美国通过推动北约东扩,步步为营地压缩俄罗斯的影响力,促使俄罗斯逐步放弃反对北约东扩的立场,并在俄罗斯与北约之间确立了共同参与、合作对话的机制。在亚洲,美国通过美日同盟的重新定位和不断强化,借助日本的力量发挥自己在亚太地区的主导作用,确保自己在亚太地区的优势地位。从这个意义上讲,日本只是美国在实施其全球战略过程中利用的一个对象。只有服从和服务于美国全球战略的日本才是能得到美国保护和支持的日本。从这个角度讲,日美同盟中依然存在不平衡性与不对称性。

  另外,日美同盟关系在遏制中国的同时,也起到了防止日本军国主义复活、抑制日本脱美倾向的作用。由于经济实力不断增强,而日美贸易摩擦不断加剧,日本国内对美说“不”的声音高涨。加上,美军士兵强暴日本少女事件导致了日本国民的反美运动,要求发展自主防卫、摆脱对美依赖的主张在日本渐成气候。一些美国学者甚至惊呼“日美战争即将来临”。但日美同盟的加强,避免了日本变成脱缰野马的结果,日美同盟间接起到了约束日本、稳定亚太的作用。

  积极化解日美同盟的消极影响

  日美同盟的重新定位和不断强化是美国这个当今世界惟一的超级大国与正在谋求政治与军事大国的日本相互利用、相互借重、妄图一同遏制中国的发展并最终共同称霸东亚的结果。因此,在实现中国和平统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过程中,日美同盟的强化是中国必须直接应对的重大挑战,是中国创造和平发展的国际环境和友好合作的周边环境时必须克服和解决的问题。

  在新世纪全球化进程日益发展和深入的历史背景下,对中国来说,稀释和溶解日美同盟消极影响的积极有效而又切实可行的战略就是,不断扩大中美和中日之间的共同战略利益,发展和建立各种类型、各种规模和各种层次的多边或双边战略对话,逐步形成互信基础上的沟通、协商与合作机制。因为日美虽然具有共同遏制中国的战略意图,但是中美之间、中日之间同样具有共同的战略利益,在安全合作和经贸合作等方面均具有一定的现实基础。最近,中美已就双边关系中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展开高层定期对话。

  另外,中国正在倡导的以互信、互利、平等、协作为核心的新安全观也有利于营造长期稳定的和平国际环境,能够把日美同盟的消极影响减弱到最低限度,为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并实现和平发展,创造有利的外部条件。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