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走访宋楚瑜的家乡:历经时代变迁 故居已成回忆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03日 16:0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湘潭五月三日电 题:走访宋楚瑜的家乡

  作者 白祖偕 邓霞

  车行至湘潭县射埠镇,发现通往台湾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家乡——巨鱼村的道路正在紧张地整修,以便宋楚瑜还乡祭祖时能顺利通行。大概是由于时间的关系,道路修得极为简
单,只是在原有的基础上铺上了一层沙土和碎石。

  在村民的引路下,我们踩在黄土砂砾的乡村小道进入巨鱼村,寻找半个世纪前宋家在这块祖籍地遗落的足迹。

  这是一个十分普通的中国农村,山坡上郁郁葱葱,水田中稻秧翠绿,透露着极道地的乡下味儿。在这里,七百余名村民主要以农耕为业,一些读过点书的年轻一代为求更大的发展而外出打工。连通各家各户的乡村道路、半数以上的电话普及率……都让淳朴的村民们感到满足而幸福。

  小地方是没有什么秘密可言。巨鱼村的村民们对宋楚瑜一家的故事如数家珍:他父亲宋达一九三三年参加海军,担任过陆军供应司令、联勤副总司令等职;宋楚瑜小时候回来过家乡一次……听闻宋楚瑜此次将回家乡祭祖,许多村民表示好象就是自己久违的家人要回来了一样。

  在一栋两层楼的房子里,我们见到了宋楚瑜在家乡唯一的亲人——堂姑宋扬锡。老人比宋楚瑜大五岁,已经六十七岁了。似乎是习惯了客人的造访,老人热情地招呼我们在厅堂里坐下,连附近的村民也闻讯赶过来看看。

  据宋扬锡老人回忆,一九四八年时,宋楚瑜随同母亲从南京护送祖母的骨灰回家乡安葬,当年宋楚瑜还只有六岁,在这里住了十来天。后来,他就随父亲去了台湾,从此再没有联系过。从老人口中得知,当宋楚瑜一家迁到台湾之后,祖屋就人去楼空,历经时代变迁,早已变成一片菜田。

  如今故居已成回忆,仅有山坡上的四座祖坟能证明宋家在这块祖籍地上生活过。记者在寻访时发现这四座祖坟都保护得十分完好,而且都立有石刻的墓碑。宋扬锡说,他们一家每年都会去祖坟扫墓、整修。为方便宋楚瑜前来扫墓,巨鱼村村民现在正着手抢修一条宽五米,从宋扬锡家通往宋家祖坟墓地的水泥路。

  “我们已准备好最隆重的礼节欢迎宋楚瑜回来。”巨鱼村的村民都在为迎接宋楚瑜做准备。宋扬锡一家已选好了土鸡、土羊,准备在祭祖那天为宋楚瑜做上一桌可口的家乡菜;而不少村民则还买好鞭炮,准备到时敲锣鼓、舞龙狮、放鞭炮迎接宋楚瑜。(完)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