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湾写真:孙中山纪念馆——两岸交流的历史交汇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03日 10:2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台北五月二日电 题:孙中山纪念馆:两岸交流的历史交汇——访台北孙中山纪念馆曾一士副馆长

  中新社记者 杨伏山 陈立宇

  位于台北信义区仁爱路上的孙中山纪念馆,与记者下榻的酒店近在咫尺。早已闻知
两岸同行借助这一历史舞台每年都有频仍的交流,今日始得闲暇便迫不及待登门探访。

  纪念馆曾一士副馆长热情接待了我们。在馆内的文化咖啡厅里,历史情怀与现代气息交互弥漫之下,曾一士副馆长一边与我们茶叙,一边回顾了两岸同行的交流互动盛况。

  曾一士先生追溯了孙中山纪念馆首次与大陆协商联办“海峡两岸孙中山纪念地史料陈列展”的“破冰之旅”。他说,一九九七年,纪念馆的同仁前往北京与大陆有关方面的同行,在“老舍茶馆”聚首,面议三天,取得共识,此后仅用了不到三个月时间的准备,邀请组织了大陆包括北京中山堂、广州中山纪念堂、南京中山陵园管理局等在内的两个文物单位、六个纪念单位,前往台北共襄盛举。大陆八家单位联手到台北展出孙中山纪念史料,既开启两岸在这方面交流的先河,也在规模上首破大陆纪录。

  曾一士介绍说,台北孙中山纪念馆与大陆同行的交流,主要围绕五条线展开。除了如上所述两岸孙中山纪念地携手联办活动之外,在学术、艺术两大领域、包括社科院、高校和文物、美术四个方面展开了频繁的交流,纪念馆也因而日渐受到两岸文化、艺术界人士的好评,成为两岸文教交流的重要据点。

  孙中山纪念馆于上世纪六十年代初期开始筹建,由名建筑师王大闳所设计。一九七二年落成之后,成为台湾提供海内外人士缅怀孙中山伟大人格的重要场所,也兼具文化艺术教育、生活休闲及学术研究等功能。环顾诺大的纪念馆,可以发现,这里有多达二十个展览场地,其中有一个堪称全台规格最高的展出场地“中山画廊”;还有一个可容纳两千六百个座位的演出场地。纪念馆秘书室的彭婷婷小姐介绍说,前不久,在台北引起轰动、风靡一时的“钟楼怪人”,就是在纪念馆内多功能厅上演一个星期的。

  曾一士说,孙中山纪念馆每年三月都会主办一次有关“孙中山与现代中国”的学术研讨会,每次都盛情邀请大陆专家、学者、同行莅会,至今已是第八届,八年来共提交论文两百多篇。同时,该馆还以各种不同方式与大陆合办研讨会,几乎每个月都有一场,去年就举办了十五场,八年来则少说也有上百场的交流研讨。

  曾一士披露说,北京大学有关方面专家、学者本月将莅临岛内参访,届时也将到纪念馆进行交流;而今年九月中旬,纪念馆将组织台湾学术界具有代表性的十五位专家学者、由张瑞滨馆长带队,应邀赴大陆参加“中国同盟会成立一百周年”纪念活动,出席在北京大学举办的“孙中山与中国同盟会”专题研讨会。(完)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