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委外长要求美国尊重委内瑞拉保持建设性关系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03日 08:54 人民网

  人民网5月2日讯 委内瑞拉外交部长罗德里格斯最近在外交部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为了保持一种建设性的关系,尊重各国人民的主权和自决权是绝对需要的和必须的,这是联合国的宪章确定的原则。施加压力或是企图挑起问题是不能容忍的,不仅是在一个国家之内,而且在国家之间也是这样”。这是罗德里格斯外长针对美国国务卿赖斯在美国参议院做出的论断表明委内瑞拉政府的立场。

  罗德里格斯指出,对于一个自我尊重和有最起码的民族尊严意识的国家来说,容忍第三国对内部事务的干涉是不能接受的。他指责有人在美洲国家组织内挑动一些国家孤立委内瑞拉,想使委内瑞拉窒息。“我们在本大陆的兄弟面前明确地表示担心,我们有一项建设性的政策,那种表示已遭到拉丁美洲人和拉丁美洲的领导人最深刻的蔑视,那不是正确的道路”。“有很强的经济和军事实力的国家并没有真理的权力,也不会必然地拥有道理的权力,现在发生的事情正是这样。不要插手我们的问题”。

  罗德里格斯外长强调,委内瑞拉把手伸向美国人民,“我们愿意和美国保持良好的关系”。两国之间存在很长时间的关系,特别是在石油领域。有人担心委内瑞拉向中国和其他国家出口石油会切断对美国的石油的供应,对此的回答是否定的。这种事情不会发生,除非是出现一种绝对特别的形势。只要在国家之间保持起码的尊重,不干涉这些方面的事情,委内瑞拉的计划是增加石油的生产,以便满足美国日益增加的能源需求,同样也是为了满足其他国家的能源需求。

  罗德里格斯外长邀请美国建立建设性的关系,但是首先应当审查贫困的问题。对于一种建设性的关系来说,这是绝对不可缺少的条件,那就是美国不要插手委内瑞拉的内部问题,那是委内瑞拉人的问题,委内瑞拉人会按自己的方式解决问题。“我们没有干涉美国的问题,只是在影响到我们自己和兄弟的人民时,我们才发表某种意见。但是我们并没有干涉他们的内部事务”。

  罗德里格斯说,贫困是5.3亿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居民中很高比例的人群面临的尖锐问题,赖斯在她的讲话中以新自由主义的视角对待经济发展的问题。她得出的结论是不正确的,甚至是灾难性的,她把这一问题归结为完全不同的因素,社会的冲突造成贫困,或是一位总统可能起到的作用,如查韦斯总统所做的那样。委内瑞拉为拉丁美洲大陆提出联合其潜力,以便能够更有效地消除贫困。委内瑞拉正在提供免费的医疗,甚至在穷人区里向1500万人免费发放药品,“我们邀请赖斯女士到委内瑞拉的穷人区来看看,了解‘居民区内的计划’,看看这些数量很大的穷人将做出的回答。委内瑞拉在一年多的时间里扫除了130万文盲,并将在委内瑞拉扫除所有的文盲。请她来看看委内瑞拉的经验,最好是这有助于在美国消除文盲。文盲在美洲大陆是大悲剧之一”。

  罗德里格斯外长最后说,委内瑞拉愿意与美国保持良好的关系,这种关系应建立在两国经济互补的基础之上,这可以改善两国的关系,或如赖斯女士所说保持一种高度建设性的关系,只是要尊重我们的政府和我们的主权。(管彦忠)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