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聚焦连战大陆行——连战访问上海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03日 08:53 人民网

  汪道涵会见连战一行

  人民网上海5月2日电 记者孙立极、沈文敏报道: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汪道涵今天在上海会见了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一行。

  汪道涵感谢连战访问上海期间前来探望,对连战率国民党访问团来访取得的成果表示
祝贺。他说,20多年来,我们始终抱持着改善与发展两岸关系的良好意愿,为两岸民间交往的发展和双方政治关系的改善进行艰辛的努力,以满足两岸同胞的要求与期待。尽管两岸之间存在政治分歧,但两岸同胞都是中国人,共同的血缘、文化把我们连在一起,应该推动两岸关系走和平发展、合作双赢的道路,为中华民族的美好未来作出贡献。

  汪道涵表示,汪辜两次会谈的基础是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这个事实见之于两会的函电往来,见之于两岸各大媒体的记载。只要在“九二共识”的基础上谈起来,台湾方面关心的问题都可以找到妥善解决的办法。两岸中国人之间一切问题都好商量。我们愿与包括国民党在内的认同“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台湾各党派、各团体和各界人士共同努力,推动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

  中台办中共上海市委举行宴会 欢送中国国民党大陆访问团

  人民网上海5月2日电 记者孙立极、沈文敏报道:中共中央台办、中共上海市委2日晚在此间设宴,欢送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率领的中国国民党大陆访问团。

  中共上海市委副书记韩正在致辞时首先代表中共上海市委和陈良宇书记,代表全市人民,对连战主席和中国国民党大陆访问团此行取得圆满成功表示最诚挚的祝贺。

  中共中央台办主任陈云林在致辞中说,受中共中央委托,中台办和中共上海市委今天在这里欢送尊贵的客人。8天来,连主席的“和平之旅”、两党领导人的历史性会谈牵动海内外中华儿女炽热的感情。短短的8天,我们跨越了60年的历史时空,共同揭开了两党历史新的篇章。生发于两岸同胞的美好愿景必将化作连接两岸的彩虹。

  连战表示,这次中国国民党大陆访问团应中共中央及胡锦涛总书记的邀请,成功地、愉快地进行了4个城市的重要访问,取得了多方面的成就。这次访问为时虽然短暂,但是能够迈出历史第一步,我们与有荣焉。万事起头难,有了一个开始,就会有发展。相信两岸关系在我们共同努力之下,不但会开花结果,同时会迈向一个更亮丽灿烂的未来。

  连战一行继续在上海访问

  人民网上海5月2日电 记者孙立极、沈文敏报道:今天,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率领的国民党大陆访问团继续在上海的和平之旅活动。上午在香格里拉饭店举行的临时记者会上,连战对4月29日他与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会谈新闻公报的主要内容阐述了看法,对会谈取得的成果给予积极评价。

  关于建立党对党定期沟通平台的问题,连战在记者会上表示,除了加强两党各层级干部日常交流之外,国共两党已同意设立和平发展和经贸文化两个论坛,作为双方沟通的平台。论坛参加者不局限于两党党务工作人员,将邀请相关人士参与。连战说,国共两党领导人已就结束两岸敌对状态、促进两岸签署和平协议获得一致看法。国民党希望台湾当局积极地来准备,并且通过两岸谈判正式地加以落实。

  关于建立两岸经济合作机制的问题,连战说,两岸经贸全面交流是国民党大陆访问团最主要的目标,也是当前可以掌握的最现实的问题。他表示,国民党副主席江丙坤“打头阵”和中台办主任陈云林达成12项共同看法,胡锦涛总书记和他当面讲,落实这12项工作,都将以台湾人民的福祉为出发点。在台湾方面,连战说,民间可以做的要赶快做,可以进一步协商的要赶快协商,当局能做的希望赶快积极推动。

  中午在与上海与大陆各地台商投资企业协会代表餐叙时,连战就两岸经贸交流发表演讲。连战说,今天两岸的经贸关系,由台湾的角度来看,已经不是一个像早期那种“输血”、“救护”的关系,实际上是一个抢市场、抢商机、抢出路的一个重要的当口。他表示,只要我们共同努力,掌握当前,开拓未来,共创和平,共享发展,共谋策略,两岸的双赢互利一定能够完成。

  今天下午,连战一行还饶有兴趣地参观了上海城市规划馆和上海博物馆。

  《人民日报》 2005年05月03日 第二版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