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拉美政局动荡政策僵化 石油业发展遭遇瓶颈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03日 08:12 北京青年报

  在石油供应日益紧张的今天,拉美作为世界原油储量第二位的地区,其战略地位越来越受到重视。但是长期以来,拉美政局的动荡和能源政策的僵化始终是该地区石油开发的主要障碍。

  今年3月,墨西哥国家石油公司宣布在墨西哥湾2000米水下发现储量达540亿桶的新油田。但是由于技术和资金原因,公司目前无法开发这些深水油田。分析家认为,墨西哥石
油储量丰富,应该说具有发展石油工业的良好条件,但自1938年实行石油工业国有化政策以来,墨政府一直只把国家石油公司当成主要收入来源,很少追加投资,而墨宪法明确规定禁止能源部门向私人资本开放。国家投资跟不上,私人资本进不来,最后致使墨石油部门基础设施和技术水平落后,再加工能力低下。

  另外,政局不稳也导致部分拉美国家能源开发滞后。去年年底,拉美近年最大的油气传输工程终于在秘鲁竣工。这条长达800公里的管道从秘鲁东南部的亚马孙雨林开始,越过安第斯山脉,最后达到太平洋沿岸。秘鲁是天然气储量丰富的国家,在国际能源市场需求高涨的今天,该项目无疑具有巨大的吸引力。但奇怪的是,这个投资16亿美元的管道项目却耗时近20年。出现如此长的工期,并非遇到不可解决的地质或技术问题,而是秘鲁政局的摇摆不定所致。

  委内瑞拉的情况与此类似。2002年,委内瑞拉国家石油公司曾经与荷兰壳牌石油公司和日本三菱公司就开发马利斯卡尔苏克雷液化天然气项目达成协议。但后来由于委国内发生未遂政变,这项论证时间长达20年、总投资20亿美元的项目最终搁浅。目前,委当局正考虑引入新的合作伙伴。

  除墨西哥、委内瑞拉和厄瓜多尔等少数国家外,拉美大多数国家石油储量有限,特别是在上世纪90年代的私有化和开放浪潮中,石油资源遭到掠夺性开发,储量大大下降。与此同时,腐败使石油收入进入少数人腰包,大多数老百姓并未从中受益,由此招致民众对石油开放政策的强烈不满。在这种背景下,一些国家出于政治考虑,开始限制私人资本介入,同时加强国家干预,或者重建国有石油公司。

  去年,玻利维亚政府曾试图通过智利向美国和墨西哥出口天然气,但由于民众对出口收益的分配持怀疑态度,该计划最终未能实施,一些有意从玻利维亚进口天然气的国家最终转向印度尼西亚。玻国内为此还爆发大规模冲突,最后直接导致总统桑切斯下台。

  在拉美国家石油产业发展普遍遭遇瓶颈的今天,巴西的发展可谓一枝独秀。截至今年3月底,巴西石油公司原油日产量已经达到166万桶,预计2005年石油总产量将比去年增长14.5%,到2006年巴西有望实现梦寐以求的石油完全自给。巴西以前是一个石油纯进口国,其成功的经验是政府重视开拓融资渠道,同时积极推动石油产业的现代化建设。

  文/新华社记者 叶书宏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