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BBC记录片称前苏联要分裂英国 专家称纯属乌龙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03日 08:10 重庆晨报

  据英国《泰晤士报》2日报道,英国BBC无线4台在本月播出的一部记录片《布莱克本的俄式三弦琴》披露内幕,一份英国布莱克本市地图显示,冷战时期,前苏联曾秘密计划将英国切割成两半。记录片引发了巨大争议,但内幕人士披露,BBC记录片是大摆乌龙,误将一份旅游地图当成了“前苏入侵地图”。

  惊天计划

  据报道,英国BBC无线4台即将于本月播出一部新记录片《布莱克本的俄式三弦琴》,该记录片披露惊人内幕:一份用俄语标注的英国兰开夏郡布莱克本市地图,揭露了前苏联打算在冷战时期入侵英国本土的图谋。

  BBC记录片宣称,这份用俄语标注的“布莱克本地图”上面标注着“绝密”的字样,它是前苏联从1964年到1988年绘制的200份有关英国城市、港口和铁路系统的地图中的一份。

  纯属乌龙

  这部耸人听闻的BBC记录片还未在英国正式播出,就已引发了巨大争议。据英国布莱克本市历史专家称,BBC记录片中的俄语版“布莱克本地图”不是克里姆林宫的杰作,而是出自布莱克本市一名前政府新闻官员之手。

  专家称,这名英国新闻官员名叫哈里·波特,是一名公共关系官员,他的主要工作包括每年为布莱克本灯展炮制新闻。布莱克本灯展具有悠久历史,1955年9月,哈里·波特想邀请苏联大使雅科布·马利克来举行“亮灯仪式”。

  旅游地图

  为了帮助苏联大使认路,哈里·波特绘制了一张布莱克本市的地图,清楚标明了当地的一些标志性建筑、主要大街、车站建筑等。

  布莱克本市记者戴维·格雷厄姆就拥有一份哈里·波特1955年绘制的地图复印件,格雷厄姆说:“我曾经见过地图原件,1955年,当地记者和布莱克本众多高级官员都目睹过它。”

  BBC不服

  针对广泛的质疑,一名BBC发言人说:“这张地图是前苏联在1964年到1988年绘制的200张有关英国城市、港口和铁路系统的地图之一,布莱克本市旅游局长将它捐献给了我们,我们没有对地图的真实性予以过多关注。”志珍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