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在高山深处播种希望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03日 07:24 解放军报

  在湖北省五峰土家族自治县海拔1800米的高寒山区,青年女校长宋芳蓉扎根这里奋斗了16年。她用自己的青春在高山深处播撒着希望的种子。

  1988年,刚刚初中毕业的宋芳蓉考取了乡里的代课老师,被分配到顶坪单人教学点任教。

  顶坪人烟稀少,大山深处散居着几十家土家族农户,不远处便是原始森林,这里常有野兽出没。乡里曾经在顶坪设过教学点,但由于教学条件艰苦,生活环境寂寞,来这里的老师呆上几天便走了。孩子们上学路途遥远,“读完小学六年级,行程二万五千里”。顶坪20多个适龄孩子,只有3人在30多里外的村小学读过书。

  那时宋芳蓉才15岁。在这个单人教学点,她既是老师,又是校长,既要教政治、语文、数学,又要教音乐、体育、美术,还要为孩子们烧水做饭。

  在顶坪教学点,老师寝室和学生教室加起来只有20平方米,而且在破旧低矮的土家吊脚楼上。吊脚楼下是猪圈、羊圈。教室没有课桌,没有黑板。

  开学后的第三天,宋芳蓉天不亮便起床,独自走了100多里山路,从县城背回了课本。她找来一块木板,刷成黑色便成了黑板。

  在顶坪上学的十几个孩子,最大的13岁,最小的才4岁半,从学前班到四年级共有5个班级。宋芳蓉让不同级别的孩子背靠背坐着,一批一批地上课,一门一门地教学。她在讲台上一站就是好几个小时。虽然只有她一个老师,但语文、数学、体育、音乐、美术、自然、思想品德,一科都没有少。

  由于学生的家离教学点很远,中午不能回家吃饭,宋芳蓉就搭起锅灶,为学生们做饭。后来,有10多个学生寄宿在教学点,宋芳蓉还要帮孩子们缝补浆洗。教学点用水要到3里外的山沟去挑,大米等生活用品要到县城去买。宋芳蓉用自己瘦弱的身躯挑起了这副沉重的担子。

  为了让更多的孩子上学,宋芳蓉的“单人学校”迁到了黄粮坪,把三个“坪”的孩子集中到一起上课,学校取名“三坪小学”,学生人数由十几个增加到30多个。

  顶坪、黄粮坪和栗子坪是五峰县最贫困的地方之一。农民们在高寒山区劳作一年只能换来200多元的收入。孩子们上学交不起学费,买不起课本,这里的孩子大多因贫困而失学。

  宋芳蓉在教学点每月工资不到100元,她把微薄的工资大部分用来资助学生。为了给学生们补贴学费和生活费,宋芳蓉在学校附近租种了6亩地,她把地里产的瓜果、蔬菜背到集市卖掉,然后给学生买学习用具。种田的收入不够,每到寒、暑假,宋芳蓉就进城打工,挣钱帮学生补贴学杂费。

  13岁的女孩春红和她11岁的妹妹春玲,都只上完小学二年级就因家里穷辍学了。宋芳蓉找到她们家,对她们的父母说:“春红和春玲的学费我来交,吃的、穿的也由我来管,让她们上学去吧。”宋芳蓉把姐妹二人接到三坪,一直帮她们读完小学。

  学生周玲3岁时父亲去世,母亲带着她改嫁到山里。周玲刚读到小学二年级,母亲又生下妹妹,家里负担不起学费,周玲便失学在家。宋芳蓉知道后,爬了20多里山路找到周玲家,硬是把周玲接到了学校。从此,周玲的学费和吃住全由宋芳蓉包下。

  16年来,宋芳蓉共资助过72个贫困生。有2个孤儿在宋芳蓉的帮助下读完了小学、初中,考上了县里的重点高中。为了山里的孩子,宋芳蓉付出了全部心血和精力。

  尽管高寒山区教学条件十分艰苦,但宋芳蓉所在学校的教学质量都是一流的。16年来,宋芳蓉所教的语文、数学双科合格率达100%,学生各科成绩在全乡同年级中名列前茅。(据新华社武汉5月2日电)(来源:解放军报第4版)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