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发扬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 推进西部大开发宏伟战略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03日 07:24 解放军报

  据新华社格尔木5月2日电(记者秦杰、王圣志)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近日在青海考察时指出,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给西部广大地区带来了很大变化,这说明中央的决策是正确的。实践证明,中央确定在西部大开发中要重点抓好生态保护、基础设施、能源资源和科技教育卫生,也是十分正确的。我们要坚持正确的方针政策,发扬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坚定不移地把西部大开发继续推进下去。

  4月30日至5月1日,温家宝到海拔2800多米的格尔木考察,看望战斗在青藏铁路第一线的建设者和工矿企业的干部群众,与他们亲切交谈,了解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和资源开发、环境保护等方面的情况。

  青藏铁路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线路最长、穿越冻土里程最长的高原铁路。正在建设中的这条铁路平均海拔4500米,目前铺轨里程已近900公里,预计年内将实现全线贯通。5月1日,温家宝来到繁忙的建设工地,看望了青藏铁路劳模、建设者和沿线指挥长代表。温家宝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青藏铁路的建设者们表示节日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他希望建设者们树立科学发展观,把青藏铁路建设成为一流工程、优质工程、精品工程,展示在世界面前。

  随后,温家宝一行乘坐工作列车来到海拔4160多米的玉珠峰车站,看望工作在这一严酷自然环境中的铁路职工。他说,青藏铁路建设举世瞩目,大家要再接再厉,用质量、效益、环保、管理、安全标准严格把关。他要求,无论在青藏铁路的建设中,还是在今后建成后的运营、使用、管理上,都要坚持一流的标准,使之成为优质高效的工程。

  考察中,温家宝来到盐湖工业集团,实地了解这一项目的发展情况。在碧波万顷的盐湖边,温家宝兴致勃勃地走在晶莹的盐路上。看到这里得天独厚的丰富资源,他说,西部地区要重视特色产业和资源开发,随着交通运输状况的改善,西部资源丰富的优势将得到充分发挥。盐湖的开发综合利用具有非常广阔的发展前景,特别是对农业有着特殊的作用。要制定规划,防止乱采乱挖,搞好资源综合利用、循环利用、永续利用。

  在格尔木炼油厂,温家宝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正处在重要的战略机遇期。包括水、土地和能源等资源是影响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我国将长期面临能源紧缺的状况,这就需要我们牢固树立三个意识:要有机遇意识,紧紧抓住二十年的战略机遇期,使我国能源生产开发再上一个台阶;要有危机意识,努力在保持石油稳产的前提下,大力发展替代能源,形成节约能源的发展模式;要有创新意识,在勘探、开采、炼油等各个环节,用创新的精神开创新的局面。(来源:解放军报第4版)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