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鹰飞九天不“迷航”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03日 07:24 解放军报

  38本厚厚的学习笔记、心得体会,是曹建奇入伍20多年来最大的财富。任海军某飞行团政委4年多,他更是在学习上下真功夫、苦功夫,写下了读书笔记、心得近百万字。他连续多年被上级评为优秀指挥员、政治工作先进个人。成功的奥秘就是两个字:学习。

  着眼本职学

  在曹建奇看来,新时期的军人必须切实把学习抓得紧而又紧,作为第一需要,这样不仅可以开阔视野,更能增强抓工作的预见性和敏感性。他有计划地邀请军事院校、科研院所的专家来团里讲授理论课、专业课,着重围绕“知责、明责、尽责”等问题开展讨论。长期坚持,持之以恒,提高了“一班人”胜任本职的能力。针对老装备撤换,飞行人员思想活跃的实际,他提出了开展“服从大局,熟练掌握手中武器”的学习活动,通过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稳定了空勤人员的思想,保证了新机改装工作的圆满完成。

  盯住前沿学

  近年来,一体化的概念越来越成为军事训练的重要内容,曹建奇敏锐地关注着这一动向。随着下半夜训练、舰机合练课题的逐步深化,如何针对一体化训练的特点,改革军事训练中的政治工作,不断增强针对性、主动性、实效性?在连续几个月的现场观察、摸索后,他及时总结经验,撰写了《下半夜飞行训练政治工作做法》、《关于抓好舰机合练中思想政治工作的思考》等多篇理论文章,受到有关部门的肯定。

  盯住前沿学

  ,才能使自己的思想跟上变革的时代。面对军事斗争准备的形势,作为一线团队指挥官,曹建奇考虑更多的是谋打赢之题、鼓打赢之气。他关注军事、关注战备,为自己制定了“四个精通”的学习目标:精通现代航空兵知识,精通外军知识,精通主战装备,精通未来指挥。学习同实践结合起来才能发挥作用。每次飞行前,他都与团长、飞行领导和飞行员一起研究“敌”情、我情和战场环境,制定完善作战预案。他所带的飞行团坚持每年组织跨区机动转场、长途奔袭、多靶场训练等贴近实战的高难课目训练。结合日新月异的军事训练,他推行“飞行日政工碰头会”的制度,极大调动了政治干部在干中学、学中干的热情。

  沉到一线学

  任团政委4年,每次逢年过节,曹建奇都想方设法动员远在京城的家属、孩子来队,主动安排其他班子成员回去探亲。他对妻子说,这时候也是了解基层、向官兵学习的最佳时机。

  正因为如此,曹建奇对团里所有空勤人员的身体、技术、家庭等情况,都了如指掌:哪个飞行员生病住院、家属工作没有安置等,他都亲自过问。老兵退伍、飞机设备换季检修等时机,他打起背包到地勤部门一蹲就是30多天。去年一年,他走访了空勤家庭36户,协调安置了8名空勤家属、15名地面干部家属工作,并协调解决了36名干部子女上学难题。

  在办实事的过程中,那些公而忘私、以大局为重的官兵常常让他感动不已。他从他们身上学到了很多东西。

  沉到一线学

  ,曹建奇的笔记本越来越厚,基层的情况也越摸越准。去年,他针对基层官兵普遍关心的学习问题,多方筹资10多万元,修缮了多功能空勤俱乐部,增添了3000余册图书;借助驻地院校师资开办培训班,60多名官兵拿到计算机中级证书,近100名官兵拿到了各类在职教育文凭。(来源:解放军报第2版)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