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军队转型,思维先行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03日 07:23 解放军报

  军事思维是军事实践的产物,军事实践活动的成败,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思维活动是否科学。海湾战争时,“萨达姆”防线溃不成军,是因为伊拉克人还想同美军打一场机械化战争;后来的伊拉克战争,不少人对战争进程颇感“迷惑”——“美国区区两个师怎敢不顾军事常识千里冒进巴格达”?显然,这是用机械化战争的思维模式来分析已经到来的信息化战争的结果。

  思维发展史表明,思维方式的转型必然经历新与旧的碰撞。当前,妨碍军事思维向信息化转型的最大障碍,是人们头脑中固有的机械化军事思维。我军目前武器装备的主体是机械化半机械化装备,这种客观现实使机械化军事思维有了生长环境,突出表现是部分官兵对信息化的实践活动缺乏敏感,不习惯从信息化的角度去思考问题,战法是老套路,训练是老课题,管理是老方法,缺乏创新,难以跟上新军事变革的步伐。可以说,欲完成从机械化向信息化的转型,必须先“换脑筋”。

  实现军事思维模式的转型,绝非易事,因为“比向军人灌输新思想唯一更难的事情就是削除他的旧思想”。如何突破思维定势?最关键的是要形成前瞻性思考的习惯。须知,战争的胜利常常向那些能科学预见未来的军事家发出微笑。当第一条铁路尚在日耳曼境内修筑,德国的军事家毛奇就在思考如何利用它在后来的战争中打败奥地利;在飞机发明后不久,军事理论家杜黑预言未来战争胜负取决于能否夺取制空权。信息化时代,知识更新日新月异,惟有着眼于未来,以未来的作战需求作为指导现实的参照系,才能对军队转型可能遇到的问题及解决问题的方法,做出科学的推测和预断。信息装备已经大量使用,一体化的思想与意识已经渗透到战场空间、力量结构、攻防行动,作战指挥、控制、情报、通信诸要素,通过信息技术已联结成一个完整的系统。信息化思维就要善于多维地、立体地、全方位地观察问题,掌握综合集成的思想方法,用以解决系统结构和体系构成等重大问题。(来源:解放军报第3版)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