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战略筹划”成为领导干部必修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03日 07:23 解放军报

  编者按:履行新世纪新阶段我军的使命任务,对领导干部的能力素质提出了更高要求。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注意提高领导干部的战略筹划能力,确保一切工作都与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密切相关,促进部队建设的全面协调发展。空军工程大学党委在加强能力建设中让“战略筹划”成为领导干部的必修课,不失为一种有益的探索。

  本报讯特约记者申进科、通讯员张天德报道:着眼军事斗争准备,“关键技术人才培
养工程”全面启动;着眼打牢未来战争知识基础,相关学科体系构建初步完成;着眼培养打赢信息化战争的综合能力,信息对抗、预警技术教学走进学员课堂……空军工程大学党委围绕“战略筹划”进行的这些探索和实践,4月中旬得到上级领导的充分肯定。

  该校党委结合自身实际,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军委《关于加强军队党组织能力建设的意见》。他们认为,对各级领导干部来说,履行新世纪新阶段我军的使命任务,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提高战略筹划能力。为此,该校各级党委中心组学习,都把“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作为重要内容,增强大家提高战略筹划能力的使命感和紧迫感。党委书记、政委王鸿生在对现实问题的思考中,完成了《搞好战略筹划必须注重层次性、全局性、前瞻性和规律性》的课题研究,提出了培养战略筹划能力的基本内容和方法途径。该校党委“一班人”还集思广益,研究提出了“高级领导干部既要做本单位利益的代表,更要做国家利益、全党利益和全军利益的代表”等一系列重要原则。

  坚持搞好战略筹划和研究战略问题相结合,是该校党委提高领导干部战略筹划能力的一个显著特点。他们从战略层面上提出22个学校建设中的重大现实问题,组织各级领导干部研究攻关,确保研究成果及时进入党委决策、进入经常性工作。院校体制编制调整改革,他们依靠战略筹划作出了“既要完成任务,又要保留人才”的重要决策。新校区建设,他们提出了“既要注重适用性,更要注意前瞻性”的指导原则。在教学、科研、送学中,争时间、争人员一度矛盾突出,通过加强战略筹划,这一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截至日前,全校博士、博士后、在读博士达到300余名,培养的空军首席专家占空军总数的四分之一,形成了强大的教学科研阵容。(来源:解放军报第2版)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