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有感于“刺刀不只是开罐头的工具”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03日 07:23 解放军报

  近读资料,得知美军步兵曾在上个世纪70年代中期开始,在训练大纲中取消了刺杀训练。当时,他们认为有了各种精确制导武器后,刺刀基本派不上用场了,它“只不过是一种开罐头的方便工具而已”。不料,事隔十余年后的海湾战争,美军首次攻打伊拉克之际,又在陆军训练中恢复了刺杀训练。原因是刺杀训练属于提高军人基本技能的范畴,在增强军人拼死格斗的战斗作风、培养英勇顽强的战斗精神、增强求生能力等方面,都有着其他训练不可替代的作用。刺刀可以用来开罐头,更应该成为陆军战斗的“常规武器”。美军为培养士兵
的勇敢战斗精神,让刺刀“重出江湖”,颇具启示意义。

  建设信息化军队,打赢信息化战争是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的方向。我们把信息化建设当作“第一要务”,势在必行。然而,需要注意的是,随着我军现代化建设不断发展,列装装备技术含量、信息化与自动化的程度越来越高,在学习新知识、掌握新装备、练好新战法的过程中,一些人有意无意之间忽略了对基本技能训练的重视,譬如出操、体能训练等。长此以往,不仅影响军人基本技能的提高,还可能弱化战斗精神的培育,等到明白“刺刀不只是开罐头的工具”,认识到刺杀训练的重要意义,重拾刺杀训练时,可能也走了原本不应该走的“弯路”。

  未来战争,信息化技术精确化武器大量应用,对军人的心理威慑和冲击增大,对军人的战时生存能力要求更高。因此,加强基础训练,提高基本技能,培养过硬作风,激励顽强斗志,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军人职业意味着责任,今天的准备是为了明天的战争。在我军建设朝着信息化方向发展时,切勿忘记筑牢根基,把战斗精神的培育贯彻始终。(来源:解放军报第3版)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