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在复合发展中推进训练转型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03日 07:23 解放军报

  我军现阶段的一体化训练,正处于探索、试点的初级阶段。为了加速推进军事训练的整体转型,必须走一条科学发展之路。

  一体化训练应当与训练理念同步创新

  一体化训练是信息时代的产物,是训练模式的开拓性发展,没有现成的经验可供借鉴
。因此,必须实现训练观念的率先转型,以训练理念的更新促进一体化训练实践的推进。我军与发达国家军队一体化训练的基础和环境迥然不同,不可能亦步亦趋、照搬照套,必须走中国特色一体化训练之路。

  一体化训练是我军训练史上的革命性飞跃,仅靠喊口号、贴标签是断然无法完成这一历史使命的。一方面,要组织对一体化训练的指导思想、内容体系、方法步骤、运行环境、保障条件等进行综合分析和研究,以系统性较强的理论成果引领一体化训练实践,防止东一榔头西一棒子,零打碎敲。另一方面,要组织制订一体化训练的总体规划和顶层设计,科学构建体系框架,并在论证中优化,在实践中完善,避免交叉研究、重复建设。

  一体化训练应当与信息化建设联动发展

  一体化训练的基础和依托是一体化信息系统或准一体化信息系统。没有可靠的信息系统作支撑,一体化训练就是口号。所以,应当在原有指挥自动化系统、局域网络、零散软件系统等基础上,加大投入,加快步伐,抓紧综合集成建设,为一体化训练搭建起物质技术平台。

  当前,无论是信息系统之间,还是武器装备之间,“烟囱”林立成了阻碍一体化训练的瓶颈。推倒“烟囱”,另起炉灶,既不可能也没必要,可以通过嵌入、加装、改造、融合、嫁接等技术方法,促使设备升级,扩充系统功能,打通各个“烟囱”之间、各个条块之间的信息通道,进而整合信息资源,分步分级实现互联互通互操作。

  一体化训练必须以信息化建设为平台,并不是说只有等待信息化建设规模完善、系统配套、功能齐全以后才能开展一体化训练,而应当确立建训同步、训战一致的观念,在初步建成系统网络的基础上,积极推动一体化训练试点单位登“台”亮相、上“网”运行,以信息化建设带动一体化训练,以一体化训练验证信息化建设,使两者相互促进。

  一体化训练应当与训练条件滚动推进

  解决“训什么”的问题,直接关系到达成什么训练目标,即形成何种联合作战能力的问题。一体化训练内容应当以作战任务为课题,以作战要素为重心,以一体化或准一体化的信息系统、情报信息、指挥控制、联合打击、全维防护、综合保障为基本框架,科学合理地设置涵盖各军兵种的训练课目和具体内容,编写试用训练纲目和教材,以保证训有依据、练有目标、考有尺度。

  我军现行的体制编制是机械化、半机械化建设过程中的产物,它虽是训练的组织基础,但却与一体化训练不相适应。因此,应当围绕压缩组织规模、减少指挥层次、强化指控功能、缩短信息流程、提高指挥效益的目标,积极稳妥地进行体制编制调整改革,探索类似训练协作区、临时演练指挥机构等过渡措施。同时,进行训练保障模式的变革,以信息技术为保障重点,大力删减过去劳动密集型的保障资源,提高训练保障的效益。

  一体化训练应当与训练模式互动变革

  新老训练模式并存是初级阶段一体化训练的特征。我军现阶段的一体化训练,不可能不存在协同性训练的重要成份。实现完全意义上的一体化训练,还要走很长的路。美军从上个世纪80年代中期提出“空地一体”作战理论并展开一体化训练探索,到基本完成军队训练的整体转型,大体上用了近20年时间。因此,我们应正视新老训练模式并存的现实,搞好总体筹划,加强科学协调,无论是试点探索还是面上铺开,都需要我们以科学的态度和求实的精神去指导和组织,既要克服消极观念,又要防止急于求成;既要在理论上大胆创新,又要在实践中稳步推进,不断总结经验教训,真正把握一体化训练的特点和规律。(来源:解放军报第3版)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