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三个快乐的“调号兵”(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03日 07:23 解放军报
三个快乐的“调号兵”(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三个快乐的“调号兵”(图)
三个“调号兵”正在为官兵调换服装。王亚平摄

  当兵人大多有过调换军装的经历,却很少有人见过“调号兵”。“五一”假日,记者走近这群鲜为人知的战士,聆听他们用耐心、细心、爱心奏响和谐而优美的旋律。

  5月2日一大早,记者来到位于沈阳北郊的一座军需仓库。走进镶嵌着“沈阳军区被装调号中心”红色大字的大楼里,见到了3位“调号兵”——二级士官吉跃祥、赵新春,一级士官包继刚。他们担负着沈阳战区陆、海、空部队的被装调换任务,可谓“三兵”管“三军”。

  整洁的仪容、笔挺的军装、甜蜜的微笑,让记者眼前一亮:“真像3个‘兵模特’!”对记者的夸奖,吉跃祥憨憨一笑:“过节了,虽然忙一些,但我们也要穿得精神点。”越是节假日,调号兵越不能休息。

  “您好,请出示调换单”。8点多,调号中心迎来了今天第一批“顾客”:一名中尉军官和两名战士,他们要调换13双士兵皮鞋,6套士兵夏常服,2套迷彩服,1副软肩章。吉跃祥歉意地向记者点头,示意他要开始工作了。

  接调号单、检验物品、调换号型、登记入库,小吉耐心细致,不厌其烦。记者算了一下,23分钟,就这么几个简单程序,他重复了22次,从柜台到货架来回走了22趟。

  望着来调换服装的官兵满意而归的背影,吉跃祥说,到了季节交替前后,被装调换量最高时一天达8000余件,是平时工作量的几倍。只要官兵需要,不管是白天,还是深更半夜,24小时服务,保证随到随换。春节前夕,某部一名基层干部打来电话,说他想利用休假在沈阳夜间中转换车的时间前来调换一套冬常服。我们二话没说,带上他所需号型的军装准时赶到车站“现场办公”。

  21个货架、1008个货位,3个人能忙得过来吗?回答是肯定的,因为他们个个身怀“一摸准”、“一口清”的绝技。

  小包是个活泼好动的小伙,入伍前在家里开车搞运输,走南闯北,本想到部队继续干“老本行”,新兵下连却被分到调号中心。开始心里有些不快,可渐渐地却爱上了这一行。他自豪地说:“看着战友们一身军装穿得帅气,我们特有一种成就感。”

  说话间,电话铃响了,包继刚接起电话与对方聊了好几分钟。“是军区前进文工团一位领导的感谢电话。”小包一脸春风。原来,前几天,前进文工团准备下部队慰问演出,可有20多名小演员新发的军装不合身,又碰巧调号中心小号型军装不全。怎么办?3个调号兵及时与大库联系,翻箱倒柜,忙活了两个多小时,终于让小演员穿上了合身的军装。小演员们爬哨所、上海岛、下连队,为基层官兵送去的不仅是精彩的节目,还有她们英姿飒爽的军人风采。文工团领导说,小演员们有各式各样的演出服,但她们最爱穿的还是这身绿军装。

  三军官兵的被装从上到下、从里到外共有700多个品名、1000多个号型。作为战区唯一的被装调号“窗口”,他们平均每天接待来自各军兵种部队的官兵100余人,调换被装1000余件,大到一套军装,小到一副肩章,他们周到服务,始终保持零差错率。从白桦林中的哨所,到渤海深处的海岛前哨;从战鹰昂首的场站,到铁甲滚滚的演兵场,到处都有他们送去的军装之美、和谐之音。

  赵新春珍藏着一张照片——在蓝色大海衬托下,一名水兵手持钢枪挺立哨位,水兵帽上的两条飘带随风飘扬。“这小伙精神不!他是海军某部守岛兵,叫吴明达,1米90的大个子,单位发的军装穿不了,出趟岛又不容易,就给我们写了封求助信。他身上穿的这套军装是我们联系订做后邮寄给他的。一来二去,我们现在都成朋友了。”

  最让他们难忘的,是2003年5月,内蒙古兴安盟发生森林火灾,沈阳军区某部数百名官兵与大火搏斗了3天3夜,终于将大火扑灭,保护了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从火场下来,不少官兵衣衫褴褛。3位调号兵接到上级调拨服装的命令,立即行动,连夜将数百套崭新的军装发送到扑火一线。第二天,扑火勇士们精神抖擞地出现在夹道欢送的人民群众面前……

  傍晚时分,映满霞光的营区上空传来优美的歌声:“咱当兵的人,有啥不一样,只因为我们都穿着朴实的军装……”是啊,就是这身绿军装,牵动着多少人的梦想,带给军人无穷的力量!听着嘹亮的军歌,记者代表许许多多的战友向你们敬礼——为军营播撒和谐音符的“调号兵”!

  (本报沈阳5月2日电)(来源:解放军报第1版)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