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锡拉库斯-3通信卫星将增强法军的全球作战能力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02日 14:54 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

  [美国《防务新闻》2005年4月4日报道] 法国将在4月发射"锡拉库斯-3"卫星,以改进其天基军事通信网络。该卫星的一个重要功能是增强法国军队的全球作战能力,并能使其参加多国的协同作战。

  法国武器装备总署(DGA)作为"锡拉库斯-3"的主合同商,计划在该卫星上增加比"锡拉库斯-2"更多的带宽。新卫星将安装抗干扰天线,比"锡拉库斯-2"使用的地面调制解调器具
有更高的保护中波段通信的能力。"锡拉库斯-3"还具有更多的地面站和单兵携带设备,比"锡拉库斯-2"具有更好的战术覆盖能力。而且与"锡拉库斯-2"提供部分民用通信能力相比,"锡拉库斯-3"将专门用于军用。

  由三颗"通信星-1"(Telecom)组成的"锡拉库斯-1"于1985年开始运行,1994年停止使用。"锡拉库斯-2"由4颗"通信星-2"组成,首颗卫星于1991年发射。

  "锡拉库斯-3"系列首颗卫星"锡拉库斯-3A"有望在今年9月投入运行。法国为该计划拨款20亿美元,包括系统的确定、制造和发射"锡拉库斯-3A"和3B卫星,以及扩充地面站的数量。该系列的第三颗卫星"锡拉库斯-3C"为备份星。

  "锡拉库斯-3"将提供法国本土和国外战区之间的端对端通信服务,并能在战场提供因特网服务,可增强部队的作战有效性和协同作战能力。该卫星还能将卫星通信网络与法国的防务系统及指挥、控制、通信和计算机、情报侦察与监视集成在一起。

  法国武器装备总署的SPOTI分部负责管理该卫星项目。阿尔卡特空间公司负责建造卫星,泰利斯公司是该项目地面部分的主承包商。

  "锡拉库斯-3"项目将分两个阶段实施,首颗卫星"锡拉库斯-3A"将取代1995年发射的"锡拉库斯-2"中的"通信星-2C"。

  第二阶段将在2006年夏发射"锡拉库斯-3B"卫星,并在2006~2014年部署600个新一代卫星通信终端,包括便携式战术Talisman无线电台,用于特种部队、空运部队以及海上和潜艇终端。第二阶段还将包括在地面使用一种新的集中管理系统,以提供端对端的服务。

  第三颗卫星"锡拉库斯-3C"将在2010年发射。该卫星将在超高频段工作,具有603千克的有效载荷,具有视频、数据和语音通信能力以及传输电子邮件和进行视频会议的能力。该卫星采用SB-300卫星平台,预计寿命期可达到12.2年。

  "锡拉库斯-3"卫星还是法国、英国和意大利联合进行的"卫星通信"(Satcom)计划的一部分,该计划被称为"北约卫星通信-5",将为北约提供新的军用通信链路。该计划的预算达到8.15亿欧元。英国的"天网"卫星和意大利的"西克拉尔"(Sicral)卫星都包括在该计划中。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