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北京军区“从严治军先进个人”邢志红纪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02日 14:51 解放军报

  用铁规矩造就过硬团队——记北京军区“从严治军先进个人”邢志红

  毕永波 王永军

  近3年来,北京某预备役高炮团先后被总部、北京卫戍区表彰为“全军预备役部队基层建设先进单位”、“安全管理先进单位”和“装备管理先进单位”。今年初,该团团长邢志
红又被北京军区表彰为“从严治军先进个人”。

  4月中旬,笔者到该团采访时,官兵们由衷地说:团队之所以取得这么多荣誉,是邢团长狠抓从严治军、用铁规矩造就硬团队的结果。

  从严治官抓表率

  从领导班子严起来

  2002年春,邢志红走马上任之初,该团个别官兵屡次酗酒。虽经严肃处理,但“喝酒风”仍然没有刹住。

  这是为什么?邢志红经过调查发现,一名部门领导起了负面的“导向”作用。

  上行必然下效。在党员民主生活会上,邢志红对这名领导进行严肃批评:“从严治军重在从严治官。作为一名领导,如果连自己都管不好,还有什么资格管理部队?”邢志红提议:“禁酒令”先从党委“一班人”施行。

  党委成员管住了,对普通官兵管起来腰杆才更硬。团里一名有“来头”的干部在编兵单位酗酒,造成了很坏影响。在研究对这名干部的处理意见时,邢志红严肃地说,“今天如果给人情留下‘缝’,明天规章制度就会被锈个‘洞’。”最后,邢志红顶住说情风的干扰,坚持对这名干部给予行政记过处分。

  两件事处理下来,全团“喝酒风”戛然而止,团班子的威严悄然树立。

  多法并举抓养成

  让官兵素质强起来

  某双休日,团公勤队一名战士外出时与地方青年发生纠纷,受到上级通报批评,队干部对这名战士作出了“一年之内不准外出”的“规定”。面对这一“规定”,这名战士向队干部举起了拳头。

  一名战士的父亲因邻里纠纷被打致伤。这名战士听说后,并不是拿起法律武器去维护家人合法权益,却找团领导要求回家“报仇”。

  透过对这两个典型事例的分析,邢志红与党委“一班人”统一了思想:官兵中发生的一些违法违纪行为,常常主要是法纪观念不强造成的。要想破解部队管理难题,确保部队安全稳定,大力提高官兵的法律素质,增强依法办事的意识和能力,是一个治本之策。

  自此,邢志红把强化官兵法律法规意识,作为教育训练的一项重要内容狠抓落实。他组织官兵广泛开展“一事一议”、“条令条例辨析”等活动;每月安排2天学习法律法规。他还与上级军事法院协商,定期邀请法律专家到部队授课辅导,现场释疑解难;并同北京军区监狱和看守所建立联系,通过“两劳”人员现身说法,增强对官兵的警示教育。

  随着法律素质的提高,全团官兵依法办事的能力明显增强,违纪违规现象基本杜绝。近年来,官兵个人或家庭遇到涉法问题17起,均通过法律途径获得妥善解决。

  建章立制抓规范用

  有形机制管起来

  邢志红在实践中感到,监督不力、约束不够,是当前后备军战线从严治军存在的一个带有普遍性的问题。

  在邢志红的建议下,团党委制定出台了《干部述廉述职实施细则》,按照团党委常委、机关股长、营连长和管钱管物人员4大类,利用党小组会、民主生活会、军人大会和阶段性工作总结,深入开展述职述廉活动,通过纯洁党性、严肃党纪,不断打牢预备役部队从严治军的思想基础。

  针对官兵与地方人员接触较多、单独外出机会较多的实际,邢志红建议党委进一步完善了《干部教育管理规定》、《官兵“八小时以外”管理细则》等规章制度,对官兵的生活圈、交往圈、娱乐圈的管理进行具体规范;不断健全监督激励机制,把落实法规制度情况作为考评班子、考察干部的重要方面,存入干部政绩库,与干部调整使用、评先奖励直接挂钩,并在团局域网上开通“群众监督网上行”,把官兵落实法规制度情况始终置于“集体”监督之下。

  一系列制度机制的建立,使团队形成了党委依法决策、机关依法指导、官兵依法办事的良好局面。近几年来,全团共有22名现役官兵受到上级表彰,团队有11项工作被上级评为先进。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