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英媒体披露伊战绝密内容:布莱尔为战争而战争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02日 07:23 重庆晨报

  据新华社消息 据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5月1日报道,尽管“倒萨”战争2003年3月才爆发,但至少在此前9个月,美国总统布什和英国首相布莱尔就下定决心推翻萨达姆政权了。据报道,根据一份秘密会议记录,2002年7月,布莱尔曾在内阁高层会议上谈到伊拉克问题,他在当时明确表示要推翻萨达姆政权。布莱尔当时说:“人们会支持(伊拉克)政权改变。目前的两个主要问题是,是否使用军事手段,以及我们是否拥有推动使用军事手段的政治战略。”

  英国外长斯特劳当时表示,没有什么挑起战争的理由,因为“萨达姆并没有威胁到邻国,他所拥有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也比不上利比亚、朝鲜和伊朗”。斯特劳建议向萨达姆下达最后通牒,要求他允许联合国恢复核查,并借此造成对抗,有助于“为使用武力找到合法借口”。

  而当时刚刚从华盛顿回国的英国情报机构负责人理查德·迪尔拉夫认为,战争是“不可避免的”,因为“布什希望通过军事手段推翻萨达姆政权”。根据这份记录,布莱尔当时要求迈克尔·鲍耶斯将军周末前拟定一份作战计划。

  英国大选将于5月5日举行,预计这份文件将对即将于下周举行的伊拉克大选造成一定的影响。布莱尔此前一直强调,他是在萨达姆最终放弃销毁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机会后,才决心发动伊拉克战争的,而推翻萨达姆政权也不是他的目标。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