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元春点戏”的启示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02日 07:07 解放军报

  依靠基层官兵建设基层,是领导机关抓基层必须始终坚持的一项重要原则。然而,有的领导机关由于思想上的片面性,实际工作中常常有悖于这个思路,影响了抓基层的效果。如,有的什么都不放心,事无巨细全部抓,当“长手婆婆”,把基层搁到一边;有的忽视基层建设的规律,随意变更基层的日常工作安排,扰乱了正常工作秩序;有的不考虑基层的承受能力,工作安排得很满,使基层很少有自主的“空间”,等等。这些大包大揽、越俎代庖的做法,危害性很大,必须努力克服。

  由此想起《红楼梦》中的一则故事:贾元春回大观园省亲,看了贾府的戏班子所演之戏后,非常欣赏其中一个叫龄官的,便加点了两出戏,并吩咐道:“不拘那两出就是了”。戏班子的头儿贾蔷,为了卖好,便自作主张定了两出戏,要龄官演。因为这两出戏“非本色之戏”,龄官“执意不从”,“定要”演自己想演的戏。贾蔷拗不过她,只得依她做了。结果是,“元妃甚喜”,不仅赏了龄官礼物,而且给了“莫难为了这女孩子,好生教习”的鼓励。

  曹雪芹笔下的元春,可以说是很懂得看戏的了。她知道,要想看到赏心悦目的节目,便不能一厢情愿地乱下命令,而应当由演员根据实际情况,选择自己最拿手的、最适合当时场景的来演,有助于激励演员满腔热情地把看家本领使出来。贾蔷既不懂戏曲,也不了解演员的特长,便大包大揽,定下调子来。如果龄官真的屈从于他的指挥,按他指定的戏目去演,恐怕很难收到好的效果。

  基层建设不仅有自身的客观规律,而且各个单位的情况千差万别,各种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如果一味地大包大揽、越俎代庖,指定“戏目”,搞“齐步走”、“一刀切”,结果往往事倍功半,甚至事与愿违。只有像元春点戏那样“不拘那两出就是了”,多给基层留一点自主的“空间”,让他们根据实际情况去有条不紊、创造性地抓落实,才能取得好的效果,增强基层干部的责任心,激发部队旺盛的斗志和奋发向上的工作热情。

  当然,这并不是说领导机关就可以对基层的工作撒手不管,而是说要转变角色,从“导演”变为“指导”。领导机关要把重点放在谋划宏观思路、发展方向、决策原则上,放在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排忧解难上,而具体怎么抓工作,用什么形式、手段抓,则由基层根据实际情况决定。真正做到既在宏观指导和解决实际问题上有所作为,又要在具体事情上有所不为,做到工作到位不越位,靠前指导不包办。这样,机关才能从繁琐的基层事务中解脱出来,研究倾向性、政策性问题;基层也能发挥好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独立提高解决难题的能力。(来源:解放军报第3版)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