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奋斗者永远年轻(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02日 07:07 解放军报
奋斗者永远年轻(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奋斗者永远年轻(图)
插图:仓小宝

  脆弱的生命,只要奋斗不息,就会永远年轻;年轻的生命,如果贪求安逸,则将垂垂衰朽。我这一生,在大西北奋斗了27年,又与癌魔抗争了17年,如今不但身体没垮,而且科研教学工作忙得不亦乐乎。我真切地感到,一个人只有在事业上不懈奋斗,人生才具有最大意义,生命之树才能四季常青。

  奋斗的动力源泉来自于一个人所立的志向。志向越高远,奋斗的动力就越持久弥坚,生命就会越有活力。想当年,正值青春年华的我从江南水乡走进大漠戈壁从事国防科研事业,就是抱着为共和国的强盛而拼搏的念头。我知道,自己将要去做的是一件为祖国和人民撑腰长志气的事情,在那里更能发挥我的人生价值。所以,尽管罗布泊水苦、风大、蚊子多,生活条件恶劣,但我仍觉得那段时光是我的黄金岁月,我的生命力在那里不但没有枯竭,反而更加旺盛。因为我清楚,国家的需要就是我的人生价值所在,奋斗动力所在,生命活力所在。

  奋斗同样能激发出人的潜能,增强抗击困难挫折的能力,使自己焕发出更加强大的生命力。1988年5月,正当我在实验台忙碌的时候,一张肾癌诊断书把我拉上了冰冷的手术台。手术后,组织上安排我回上海休养。人已经忙习惯了,又怎能一下子闲下来?从1991年夏天起,我开始辗转北京、新疆、陕西等地,每年有4个多月都在外开展学术交流、技术指导和科技攻关。像我这样只有一只眼睛、一个肾的古稀老人,活着不但没拖累别人,还能努力地为国家发挥点余热,这让我感到欣慰无比。由此我也越发感到,惟有奋斗,才能支撑起自己的精神,激发出人生的潜能,焕发出战胜病魔的勇气。

  奋斗所带来的是快乐,快乐使人朝气蓬勃,永远年轻。离休17年来,我“闲里偷忙”,先后出版了5部共计250多万字的专著,完成了7个国防科研基金项目,先后取得国家级科技进步奖9项。离休9年后,我又被评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现在仍担负着6个科研基金项目的研究工作。我曾对劝我安心休养的儿子说:“只有用事业撑着,我的生命才能延续,我的生活才有乐趣。”

  如今,一些年轻人的工作生活条件比我们那时强多了,但整天还牢骚满腹,怨天尤人,青春年少却暮气沉沉,有的还一身娇气,禁不起丁点风浪。病根何在?我看关键是“缺钙”——缺少奋斗精神这种“钙”。好环境虽然能助人成就事业,但同时也容易让人滋生懒惰习性,产生贪求安逸享受、攀比生活待遇的思想。只有那些胸怀远大志向,具有不懈奋斗精神的人,才能身在好环境,干出好事业;只有那些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奋斗者,才会在回首往事时,不为自己的过去而悔恨,也只有这些奋斗者,才会永远年轻!(来源:解放军报第3版)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