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共产党员的样子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02日 07:07 解放军报

  1949年10月的一天,总务科长给当时担任西北军政委员会主席的彭德怀送来一件雪白、硬领的府绸衬衫。彭老总问:“你这是给谁穿的?”总务科长答道:“就是专门给你穿的!”彭老总笑着说:“我又不是公子哥儿,穿这干什么?硬邦邦的领子,弄得脑袋都低不下去,赶快退回去。”总务科长劝道:“如今进了大城市,不同于在山沟里打仗。再说,你现在是西北军政委员会主席,穿戴上要像个主席的样子。”听总务科长讲出这番“道理”,彭老总沉下脸生气地说:“我彭德怀只有一个样子,就是共产党员的样子,别的啥样子都不要!
”总务科长见彭老总真的发火了,只好把衬衫退掉,另换了一件当年在延安时常穿的那种白粗布衬衣。彭老总抖了抖衣领,欣喜地说:“还是穿上这件舒服!”

  一滴水可见太阳。读了这则《彭老总退换衬衫》的感人小故事,再细细品读彭老总亲笔撰写的《反对铺张浪费》一文,笔者深深为“彭大将军”克己奉公、严于律己的优良作风所折服,更因他那种坚强、朴实的党性而崇敬。

  经过20多年的改革开放,人民群众的生活比过去有了很大的改善,但也应看到,我国的综合国力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差距,离全面小康社会也还有一段距离。所以,在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时候,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更应该时刻以彭老总为榜样,用“两个务必”鞭策自己,对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反省自己的言行。正如彭老总指出的那样:我们的革命同志,如果沾染了这种可耻可憎的思想习惯,危害人民的利益,便是一种罪恶行为。铺张浪费不是简单的经济问题,而是一个严肃的政治问题。因此,我们必须警惕,严禁贪污,禁止浪费,节衣缩食,保持劳动人民的艰苦朴素作风。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引导人民过上健康快乐的幸福生活。

  在全党广泛深入地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时候,重温彭老总的故事,重读彭老总的文章,对于我们认真清扫自己思想上与共产党员先进性不相符的各种“灰尘”,很有意义。(来源:解放军报第3版)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