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为有牺牲多壮志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02日 07:07 解放军报

  1950年11月25日,在抗美援朝战场上,一名普通的志愿军战士──共和国主席毛泽东的长子毛岸英,不幸倒在美机投掷的凝固汽油弹的熊熊火焰之中,壮烈牺牲。毛泽东闻听噩耗,沉默,抽烟,叹息:“革命战争,总是要付出代价的。”儿媳刘松林请求将毛岸英的遗体迁回国内安葬,毛泽东同志摇摇头说:“青山处处埋忠骨,何必马革裹尸还。不是还有千千万万志愿军烈士安葬在朝鲜吗!”毛岸英的忠骨同其他志愿军烈士一样,被安葬在了异国土地上。

  毛泽东同志用“马革裹尸”的典故来说服教育儿媳,发人深思。此典出自东汉光武帝时名将马援。马援为将,屡立战功,老当益壮,誓言“大丈夫战死疆场,以马革裹尸还”。毛泽东用此典故,意在寄托对爱子的哀思,同时也是对英雄勇于献身的忠烈精神、高尚武德的深切缅怀。

  牺牲奉献精神,是一种追求和实现人生价值的精神。一个人在多大程度上发扬着牺牲奉献精神,就能在多大程度上实现其人生价值。我们常说,军人的价值在于奉献。军人的“奉献”之所以可歌、可泣、可敬,不是“奉献”本身的价值属性决定的,而是因为这种“奉献”有其特殊的价值内涵,它凝聚着付出鲜血和生命的青春,维系着民族的生存、国家的安全和人民的福祉。同时,这种“奉献”又往往是在激烈的价值冲突中实现的。所谓“匈奴未灭,何以家为”、“投死为国,以义灭身”、“碧血洒天山,捐躯为谁,为国威军威振奋;丹心守边卡,幸福何在,在千户万户欢乐”等气壮山河的豪言,无不透射出军人价值取向的高尚性、坚定性和壮烈性。毋庸置疑,军人的“奉献”具有更高的社会价值和人生价值。

  当然,我们褒扬“马革裹尸”的忠烈,不是说对军人的生命安危和个人利益置之不顾,更不是说牺牲得越多越好。《孙膑兵法》讲:“间于天地之间,莫贵于人。”我军向来关心人、爱护人、尊重人、发展人,对每一名干部战士的长远负责,是我军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马革裹尸”不是目的,而是在于弘扬蕴含其中的不怕流血牺牲的战斗精神;目的是打得赢,胜利凯旋才是最高的武德境界。当然,要实现人生价值就得做奉献,要奋斗就会有牺牲。为了祖国和民族的强大,为了人民的安宁幸福,所作出的一切必要的牺牲,都是值得的、有价值的、伟大的。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伟大祖国的美好明天,伟大人生的壮丽画卷,都需要用忠诚的、伟大的牺牲奉献精神来描绘。(来源:解放军报第3版)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