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尊重官兵的民主权利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02日 07:07 解放军报

  《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强调,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不断提高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能力。贯彻落实这一精神,对于部队来说,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切实加强基层部队的民主建设,尊重和保障官兵的民主权利。

  有的同志认为,军队是个高度集中统一的武装集团,讲纪律、讲服从、讲稳定、讲统一,强调民主建设不利于保持高度稳定和集中统一。诚然,军队必须纪律严明,强调“军人
以服从命令为天职”,但我们人民军队区别于其他军队的根本特征之一,就是实行政治、经济、军事三大民主,就是官兵之间政治上的平等和根本利益的一致。江泽民同志多次强调:军队的基础是基层、是士兵,基层建设靠谁?我看就是全心全意地依靠基层广大官兵。任何时候都不能把集中统一与发扬民主对立起来。建立在充分发扬民主基础上的集中,才是有效的集中;建立在高度自觉基础上的纪律才能成为官兵的自觉行动。军队民主建设是一种高度集中统一和充分发扬民主的有机结合,必须正确处理民主与集中、民主与法制、自由与纪律、权利与义务的辩证关系,按照条令条例赋予官兵的权利和义务,保证基层民主建设的健康发展。

  有的同志认为,发扬民主会不利于管好部队带好兵。尊重和保障基层官兵的民主权利,是我党我军宗旨的体现,是新时期调动官兵积极性的重要途径。现在有的单位对基层官兵的民主权利尊重不够,没有按规定召开军人代表大会,认真听取基层官兵的意见;有的对敢于发表意见的官兵看不顺眼,甚至给“小鞋”穿;有的不尊重基层应有的自主权,随意干涉基层事务。军队实行民主,是党的群众路线在军事领域和军队建设中的具体体现,领导干部有没有民主意识和民主作风,不是一般的思想认识和工作方法问题,而是对广大官兵的根本态度和根本立场问题。发扬民主不仅有利于培养官兵的主人翁精神和责任感,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创造性,激发部队建设的内在活力,而且有利于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广泛集中群众的智慧,确保决策科学。那种以为只有领导高明的观念和想法是非常错误的。

  有的同志认为,市场经济给人际关系带来了“物化”倾向,部队基层民主建设难以开展。应当看到,市场经济的发展,强化了人与人交往中的民主观念和平等意识,有利于激发官兵参与部队建设的积极性。但也会带来某些负面影响,这正是需要通过加强民主建设着力解决的重要问题之一。只有通过健全民主制度,才能实行有效的民主监督,使“上层路线”走不通,“关系”、“后门”靠不住,“庸俗关系学”没市场。应该积极适应新形势的要求,不断给基层民主建设注入新的内容。

  有的同志认为,民主建设是基层的事,与领导机关关系不大。加强基层民主建设,尊重官兵的民主权利,势必涉及到人与人之间的一些矛盾,涉及到利益关系的一些调整。如果领导机关光要求基层开展民主,而自己却“按兵不动”,基层的民主建设就很难搞好。领导机关应该充分认识到自己在加强部队民主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带头搞好自身的民主建设,为基层做好样子。领导干部更应该加强民主素质的培养和锻炼,研究决定重大问题,应该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方针,充分听取各方面的意见,自觉地把相信群众、依靠群众的要求落到实处,以良好的民主作风带动和促进基层民主生活的健康发展。(来源:解放军报第3版)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