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陈良宇会见连战率领的中国国民党大陆访问团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01日 23:38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5月1日电 (记者陈斌华 潘清 季明)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5月1日会见并宴请了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率领的中国国民党大陆访问团。

  陈良宇说,半个多世纪以来,两岸人民受阻于一湾浅浅的海峡,遥相互望、深情呼唤,饱尝了分离的思念和痛苦的煎熬。这次连战主席率中国国民党访问团来大陆访问,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国民党关系史上的一件大事,也是当前两岸关系中的一件大事。特别是在北
京期间,胡锦涛总书记与连战主席举行了会谈,发表了“两岸和平发展共同愿景”,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

  他说,自上个世纪80年代起,上海与台湾两地经贸合作和民间交往日趋活跃。特别是近年来,随着上海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以及生活环境、投资环境和法制环境日趋改善,上海已成为台湾同胞在祖国大陆投资、经商、就学、置业的集中区域,也成为海峡两岸民众合作交流的热点区域。相信连战主席和国民党大陆访问团的来访,必将进一步推动上海与台湾两地的交流合作,有利于促进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

  连战表示,两岸关系是整个区域乃至全球非常重视的问题,国民党一直致力于推动两岸建立互惠互助、共存双赢的关系。1992年,两岸排除万难达成了“九二共识”,1993年辜振甫和汪道涵在新加坡举行了会谈,打破了两岸40多年来的僵局。1998年,辜振甫来到上海会见汪道涵,并到北京会见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的江泽民。这次访问意义重大,因为两岸沟通不再需要通过第三地。但随后的发展事与愿违。

  连战说,过去没有办法改变,能改变的还是未来。面对当前,面对现在,共同开创未来,这是最值得我们努力的方向。两岸可以共创和平,两岸可以共谋发展,两岸当然也可以共享繁荣。

  连战说,抗战胜利后他曾在上海江湾住了近一年时间,但今天的上海与当年的印象已完全不同,他看到的是一个蒸蒸日上、井然有序、可以发挥巨大动力的上海。因此,他特别用两句诗来表达感受:“十里洋场今胜昔,梦回江湾两岸情”。

  会见结束后,陈良宇向连战夫妇和访问团赠送了《淳化阁帖》最善本、中国四大古典名著邮票集以及丝绸等礼品。连战向陈良宇回赠了祖父撰写的《台湾通史》和自己的著作《改变,才有希望》,以及祝愿上海振兴腾飞的琉璃艺术品“希望”。

  中共上海市委副书记韩正、罗世谦,中共中央台办副主任李炳才等参加了会见和宴请。随后,连战一行乘船观赏了黄浦江夜景。(完)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