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莫负少年头——新华社随行采访记者手记之五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01日 20:16 新华网

  新华网西安5月1日电(记者陈斌华)“几回回梦里回长安”,真的回到自己的出生地、祖母的安息地,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在西安停留的时间却不过20多个小时,当真是“来也匆匆,去也匆匆”。但如此短暂的行程,却颇为发人深省。

  如果说在大陆行的前两站南京、北京,连战展现的更多是政治家的风采,那么在西安,连战则更多地流露出普通人情感。他倾诉着对童年的追忆、生为人孙未能尽孝的愧疚,
以及“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已忘鬓毛衰”的感伤,悲欣交集,几度哽咽。有“乡”不能归、有孝不能尽,这是怎样的人生悲剧!

  连战说,这是“大时代里的小历史”。诚哉斯言!连家之不幸,正是国族之不幸的缩影。倘若不是抗日战争、国共内战的战乱以及此后的两岸分隔,连家的辛酸苦痛何致如此?民族的辛酸苦痛何致如此?

  令人高兴的是,连战、国民党终于勇敢地迈出历史的第一步,国共两党“一笑泯恩仇”,揭开了两党关系史上新的一页,为两岸关系注入了春天的气息;连战一家也一偿夙愿,告慰先人。尽管这一天来得太迟,但我们欣见历史新的肇端,真诚期望两岸中国人能从中受到启迪,在促进两岸关系、推进国家统一上坐言起行,“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完)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