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港报:国共共识符民意 民进党应把握机会下台阶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01日 15:3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1日电 香港成报今天发表社评指出,国民党与共产党达成的五项共识,都是符合台湾主流民意的事情。民进党和台湾当局应该选择诚意沟通和互相配合之路,把握住两岸关系改善的良机。

  社评分析指,迄今为止,美国和台北民进党当局对国共会谈的表态可谓南辕北辙,大相径庭。昨日,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对于国共两党60年来第一次高层会面也表示了欢迎的态
度,但同时也呼吁北京当局能和陈水扁政府对话。美国之所以支持国共会谈,是出于美国的国家利益,不想两岸擦枪走火而最终拖美国下水罢了。未来两岸关系的走势华府绝不会甘于置身事外。

  社评说,正如胡锦涛总书记所言,这次握手显示了中国人有能力,自己解决自己的问题。我们认为,只要方向正确,努力创造两岸人民都愿意看到的融和气氛,以及建立唇齿相依的两岸关系,外人即使心怀鬼胎,也难有插手之机。

  社评指出,对于国共的和解,最为失落和被动的当属民进党当局了。近日台北当局除了高声叫骂外似无良策响应。如果陈水扁当局抗拒融和的大潮流,逆潮流而行,那只会在政治上失分,甚至危及日后的执政地位。

  社评也指出,其实,国民党与共产党达成的五项共识,都是符合台湾主流民意的事情,而国民党只是扮演促进的角色,并没有越俎代庖,取代民进党,近日岛内民调对“胡连会”也多持肯定态度。民进党当局不妨趁此契机,顺流而下,把国共两党的共识化为台北的政策,主动和积极地推行这些有利于两岸人民的建议,才能化被动为主动。

  稍后,亲民党主席宋楚瑜也将随连战之后访问大陆,宋氏不久前与陈水扁有所谓“扁宋会”,曾经达成10点共识,内容不乏与国共共识契合之处,也许宋氏之行更具桥梁意义,陈水扁和民进党当局不妨就此下台阶,把握住两岸关系改善的良机,才能化被动为主动,现在的关键是民进党高层能否把握住机会而已。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