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新华时评:处理台湾问题 贵在信守承诺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01日 15:2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1日电(记者包尔文)胡锦涛主席最近提出的进一步发展中日关系的五点主张,是推动中日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的根本指针。主张的第三点强调,要正确处理好台湾问题,希望日本政府以实际行动体现坚持一个中国政策、不支持“台独”的承诺。

  台湾问题事关中国的主权、领土完整和国家统一,涉及的是中国的核心利益,牵动着13亿中国人民的民族感情。反对“台独”,实现和平统一大业,是包括广大台湾同胞在内
的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愿望。国际社会普遍承认,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部事务。正确处理好台湾问题,有利于维护台海局势的稳定,有利于增进两岸人民的福祉,有利于实现包括日本在内的整个亚太地区的和平与安全。

  事实上,日本在台湾问题上对中国多次作出过承诺,从而实现了中日邦交正常化,并促使两国关系取得了长足进展。在1972年签署的《中日联合声明》中,日方表示“充分理解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提出的“复交三原则”。这三项原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日蒋条约是非法无效的,应予废除。在1998年签署的《中日联合宣言》中,日方承诺遵守一个中国原则,只同台湾维持民间和地区性往来。此外,日本政府还多次在口头上作出承诺。2001年日本内阁外务大臣田中真纪子表示,日本政府将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不参与搞“两个中国”或“一中一台”,更不支持“台独”。2004年11月小泉首相在同胡锦涛主席举行会见时,重申日本政府奉行一个中国政策,不支持“台独”。

  令人遗憾的是,尽管日本政府就台湾问题向中方多次作出承诺,但在实际行动中却没有很好地予以落实。2003年,日本前首相森喜朗不顾中方反对,对台湾进行了访问。去年底,日本政府不顾中国政府的严正抗议,为台湾岛内激进“台独”势力的总代表李登辉赴日“旅游”发放了签证。今年2月,日本同美国把台湾问题列入它们在亚太地区的“共同战略目标”。日本政府的这些错误做法,伤害了中国人民的感情,影响了两国关系的发展。

  台湾问题是中日关系中一个十分重要而敏感的问题。处理台湾问题,贵在信守承诺。小泉首相最近表示,尽管日中关系最近出现了意见分歧和困难,但从长远来看,发展日中友好关系对两国的发展非常重要。既然如此,日方就应采取实际行动,切实遵守坚持一个中国政策、不支持“台独”的诺言。只有这样,才能尽快扭转目前中日关系面临的困难局面,推动中日关系健康稳定发展。(完)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