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小泉南亚行:拓展经贸有收获 促进入常难入愿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01日 15:08 新华网

  新华社新德里5月1日电(记者江亚平)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1日中午结束了对巴基斯坦为期两天的访问,离开伊斯兰堡,前往欧洲继续他的亚欧4国之行。此前,他对印度进行了为期3天的访问。

  这是自2000年以来首位访问印度和巴基斯坦的日本首相。从小泉这次南亚两国的访问来看,他的重点是放在加强同 南亚两大国的经贸合作上。在印度期间,小泉与印度总理辛
格签署了一份题为“印日在亚洲新时代的伙伴关系:印日全球伙伴的战略定位”的联合声明和一项8点倡议。根据这些文件,印日两国决定在6月份成立一个联合研究小组来促进双边的经贸关系,小组将在一年内提出两国建立经济伙伴关系协议的可行性报告。

  此外,日本还决定增加对印度的投资和贷款,帮助印度改善基础设施。日本将承建总投资达5亿美元的一条自动化高速铁路,从西部的孟买经中部的新德里到东部的加尔各答。这次小泉在新德里访问时还特地参观了落成不久的由日本援建的地铁。印度是日本最大的海外发展援助受惠国,2004年接受了日本125亿美元的援助。

  值得指出的是,尽管日本是印度的第四大投资国,但两国的贸易增长却比较慢。过去8年,印度和日本的双边贸易额始终徘徊在40亿美元左右。印度商业分析人士认为,印日贸易发展潜力很大,如果两国政府加以推动,双边贸易额在3年内能增长到100亿美元,在5年内能增长到200亿美元。

  在伊斯兰堡,日本的重点同样在经贸合作上。小泉4月30日在会见巴总统穆萨拉夫时表示要大力发展同巴的经贸关系,并宣布恢复自1998年以来中断的日元贷款。1998年,印度和巴基斯坦相继进行了核爆炸试验后,日本中止了这两国的日元贷款。2001年10月,即“9·11事件”发生不久,日本开始恢复对印度的贷款,而对巴基斯坦的贷款援助则因各种原因直到现在才终于恢复。日本官员表示,巴基斯坦的繁荣与稳定不仅对南亚,而且对整个世界都具有重要意义。据报道,日本与巴基斯坦签署了一系列合作协议,其中包括日本向巴基斯坦的一个供水系统提供8800万美元的贷款。

  小泉访问印度期间,日印双方还表示要将两国年度首脑会晤机制化,展开两国部长级的战略对话,在联合国安理会改革问题上进行协调与合作。日本和印度都希望成为改革后的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并正为此积极争取外界支持。两国领导人还表示,在“崛起的亚洲时代”,他们将加强两国在地区和全球范围的合作,包括在环境、能源、裁军、核不扩散和安全等领域的合作。正如小泉所说,“日本和印度作为大国,可以说是互有需求,有共同的战略利益”。

  日本官员表示,小泉通过对伊斯兰堡的正式访问,来向国际社会发出日本支持穆萨拉夫反恐行动的信息。日本表示了在国际反恐方面同巴基斯坦这个反恐前线国家加强合作、相互交换情报的愿望。此外,日本还希望争取巴基斯坦支持日本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但在这一点上并未得到巴方的积极回应。

  应该说,小泉这次南亚之行在经贸方面有所收获。但在同印度结成战略伙伴关系,大幅提升与巴基斯坦的关系,以及增加日本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机会等方面,日本未能如愿。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