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联合国维和部队又曝丑闻 涉嫌性侵犯利比里亚妇女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01日 14:35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联合国维和部队4月29日又传出新丑闻。这一次是在西非的利比里亚。联合国发言人当天承认,联合国驻利比里亚维和部队士兵卷入了对当地妇女实施性侵犯的事件。

  ***20项指控

  此前一周,联合国就接收到了有关联合国驻利比里亚维和部队士兵性侵犯当地妇女的报告。随后,联合国下令对这一事件展开调查。

  初步调查结果显示,报告提到的部分指控确有其事,但其它部分指控则无法证实。联合国发言人斯特凡·迪雅里克29日供认,利比里亚的某些联合国士兵用实物和现金换取当地妇女(包括未成年少女)的性服务。

  迪雅里克表示,随着调查的不断深入,针对维和部队的指控将越来越多。另据一位匿名联合国官员估计,维和部队受到的指控最终可能上升至20项。

  ***负责人离职

  同一天,联合国驻利比里亚特派团负责人雅克·保罗·克莱恩宣布离开利比里亚。克莱恩的助手阿布·穆萨将暂时接替他的职务。目前尚不清楚克莱恩的离职是否与上述丑闻有关。联合国官员称,克莱恩离开利比里亚是因为他的任期在本月底结束。

  克莱恩在当天举行的一个告别仪式上没有解释他离职的原因,而是表示此时离开利比里亚,他感到“非常遗憾”。他说,维和部队明年将继续留在利比里亚,以营造一个安全的环境,而联合国相关机构将在利比里亚驻留10年甚至更长时间,以帮助当地人重建。

  2003年9月,利比里亚前总统查尔斯·泰勒流亡尼日利亚后,联合国维和部队进驻利比里亚,以支持过渡政府。在克莱恩的领导下,这支部队解除了约10万名当地战斗人员的武装。目前,约有1.5万名维和部队士兵驻扎在利比里亚,承担着提供安全保障的重任。

  ***流氓习性要改改

  联合国维和部队受到“性侵犯”指控已不是头一遭。此前,在波斯尼亚、科索沃、柬埔寨、东帝汶和刚果(金)等地,维和部队就受到过类似的指控。

  今年3月,约旦驻联合国大使泽伊·侯赛因王子公布了一份关于维和部队性侵犯丑闻的报告,称维和部队存在着“严重的缺陷”,建议联合国停发肇事士兵的工资,并建议出兵国对肇事者采取法律行动。

  联合国维和部队屡曝性丑闻无疑会令其作为“安全守护者”的形象大打折扣。这一点联合国官员最清楚不过了。联合国发言人迪雅里克29日郑重承诺,联合国将对所有的性侵犯事件“严肃处理”和“绝不姑息”。

  美联社说,目前联合国处理肇事维和部队士兵的办法是,将他们遣返回出兵国。不过,出兵国政府很少对自己的士兵予以惩处。

  (唐新)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