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俄历史学者:美英不履行义务使二战拖延2年结束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01日 14:3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1日电 据俄罗斯新闻社报道,俄罗斯历史学博士瓦连京娜-法林娜认为,卫国战争期间,美英不履行对苏联的盟国义务,拖延开辟第二战场,对二战进程和结果产生了重大影响,使本可在1943年就结束的战争一直拖延到1945年。

  有专家认为,二战本可以更早结束,朱可夫元帅在回忆录中也曾谈到此事。也有专家认为,战争本来可能会再晚1年结束,如果不是美国向日本投掷两颗原子弹的话。关于这一
问题的争论由来已久,1942年时就有过讨论。更准确地说,1941年卫国战争爆发后不久,绝大多数国家领导人,包括罗斯福、丘吉尔,都认为苏联可能坚持不了多久,最多4-6周,战争就会以德国人的胜利而告终。

  但是,苏联军民顽强抗击德国侵略,并在莫斯科城下使德军遭受二战中第一次战略性失败。西方对苏联的态度急剧改变,担心苏联在战争结束后会变得过于强大,将确定未来欧洲面貌,获得战后重建的战略主导权。美英领导人,特别是丘吉尔,坚持反共立场,不想履行义务,在1942年开辟第二战场,帮助苏联。尽管英美军方,包括艾森豪威尔,都认为盟军有能力在1942年挫败德军。艾森豪威尔在回忆录中曾数次提及此事,称美国军方多次向罗斯福汇报,认为第二战场是必须的、现实可能的,第二战场的开辟将使欧洲战争原则上成为一场短期战争,即使不能在1942年,最晚也会在1943年迫使德国投降。

  丘吉尔则极力说服罗斯福,采取观望态度,把绝大部分德军主力引向东方战场。1943年库尔斯克坦克大会战后,德军遭受了决定性的失败。8月20日,丘吉尔、罗斯福和英美高级将领在魁北克会晤,讨论如何应对日益强大的苏联,甚至讨论了美英退出反法西斯同盟、与纳粹将军结盟发动联合反苏战争的可能性问题。丘吉尔坚持认为,必须尽可能地把“北极熊”遏制在东方,如果不能击溃苏联,那么也要借助德国人之手,在相当程度上削弱它。个别美军将领说得更加露骨:“一定要拦住成吉思汗的后裔!”

  事实上,丘吉尔早在1919年就曾公开表示,美英法的干涉遭到失败,无法镇压苏维埃俄罗斯,要把这个任务交给日本和德国。丘吉尔想方设法把德国侵略矛头引向苏联,在此方面,他与张伯伦政府的立场完全一致,唯一的区别是后者对法西斯德国采取绥靖政策,丘吉尔坚持联合抗战。

  因此,完全可以说,在反法西斯同盟中也有“犹大之吻”,美英不仅没有及时履行盟国义务,甚至还企图把苏联引入歧途,苏联面临的局势最复杂、最矛盾、最危险。卫国战争爆发后,美英一直在观望,看苏联能否守住莫斯科、斯大林格勒,红军是否会被击溃。美英甚至不向苏联提供情报,如美国事先掌握了德军向顿河、伏尔加河、高加索地区推进、准备库尔斯克会战的详细情报,却从不通报苏联。

  出乎美英意料之外的是,苏军不仅没有被击溃,反而节节胜利,大有解放整个欧洲之势。为抢夺胜利果实,防止苏联过于强大,美英盟军1944年在诺曼底登陆,开辟第二战场,全速向德国挺进。盟军登陆日期的选择绝非偶然。美英情报机构在评估战争前景时得出一致结论,认为苏军在斯大林格勒战役中损失了大量官兵和装备,在库尔斯克也遭受较大损失,1944年,苏联已开始动员17岁男丁入伍、进厂。到1944年春,苏联进攻实力将消耗殆尽,人力储备也将完全耗尽,苏军无法再对德军进行类似莫斯科、斯大林格勒、库尔斯克会战规模的打击。届时,在苏德军队对峙之机,盟军登陆欧洲大陆,可从苏联手中轻易夺取战略主动权,完全占领德国,控制所有东欧国家,拦住苏军前进步伐。

  法林娜博士认为,尽管盟军未能像预期的那样,完全占领德国,控制波兰、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罗马尼亚、保加利亚、南斯拉夫、奥地利,把苏军拦阻在1939年边界线上,但还是轻易攫取了大量胜利果实,借希特勒之手,严重削弱了苏联,拖延了战争,在一定程度上获得了战后重建的战略主导权。

  法林娜博士认为,战争本可以在1943年提前结束,如果美英诚实地履行1941-1943年初对苏联的盟国义务的话。遗憾的是,美英没有这样做,他们只想借助德国击溃苏联,坐收渔翁之利,结果导致战争至少拖延了1年半到2年时间。如果美英能履行盟国义务,及早开辟第二战场的话,盟军及欧洲被占领土上平民死亡人数会减少1000-1200万人,奥斯维辛集中营灾难也会避免,因为它仅在1944年才开始全力运转。(固山)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