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拉美国家不买赖斯的账 美国“后院”缘何着火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01日 14:27 杭州日报

  美国国务卿赖斯4月26日至4月30日先后访问巴西、哥伦比亚、智利和萨尔瓦多4个拉美国家。访问期间,赖斯一方面鼓吹拉美应当加强“民主化”,一方面对“不听话”的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大加挞伐。但让赖斯颇感失望的是,拉美国家对美国的意图并不买账。

  长期以来,美国一直视拉美为自己的“后院”。然而近年来,美国发现这个“后院”快要控制不住了。分析人士指出,布什政府上台以后把注意力集中到了“反恐”和中东,
却几乎遗忘了自家“后院”,拉美人为此感到很失望。而美国长期以来给拉美开出的自由贸易和市场经济等“药方”,并没有治好拉美经济贫困的痼疾,结果是“后院”频频“着火”,而且颇有越烧越旺的势头。

  美国总统布什的第二个任期开始后在对外政策中高举“自由”和“反恐”两杆大旗,宣称要把所谓“自由的火种”撒播到世界的每个角落。赖斯此次访问拉美也是开口闭口不离“民主”和“自由”。

  但美国媒体指出,赖斯的号召并没有什么吸引力,因为拉美国家从上世纪80年代就开始实行的“民主制度”并没有成为解决拉美问题的“灵丹妙药”,迄今仍有四分之一的拉美人生活在贫困中。联合国去年的一项调查表明,大多数拉美人认为,如果一名独裁者能给拉美带来经济繁荣,那么他们宁愿选择这名独裁者而不是“民主统治者”,宁愿选择国家控制的经济而非自由经济。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