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联合早报分析连宋“登陆”成行六大因素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01日 13:3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30日电 两岸关系互动的演进,就在今年四月发生了令人刮目相看的变化。今日的联合早报刊出香港资深评论员陈子帛的一篇评论文章指出,促成连战以及宋楚瑜先后竞相“登陆”的原因是错综复杂的,也许还包括台湾朝野政治势力彼此之间的权力争斗等直接诱因,但最主要的还是由以下诸点因素所构成。

  原因之一、台湾主流民意的认同和支持

  多个民意调查显示,多数民意对连宋的先后“登陆”之行,并没有“台独”基本教义派所想像的那么负面,台湾主流民意未必愿意看到两岸关系即刻的统一和整合,但希望目前的两岸关系尽快获得缓和,希望继续加强两岸经贸合作交流强烈意愿日益浮现,对法理“台独”以及其他更趋激烈的“台独”诉求,以及民进党动辄政治动员,煽动民粹的惯性作为也心生厌倦,对随意性的泼墨、抹红扣帽子的粗暴做法也不以为然。

  原因之二、连战和宋楚瑜个人对政治生涯中难以避免的患得患失的解脱和彻悟

  连宋两人尽管各自有错综复杂的政治立场,彼此之间所代表的政治势力互动,多数时候也是心怀鬼胎,各有盘算,但从他们各自在访问大陆行程的安排之上,可以看出,至少潜意识中的中国情怀还是挥之不去,这次连宋两人的“登陆”,或许是他们人生中最重要的一个转折,由于这次转折,个人的毁誉以及中华文化认同,已经找到了历史和个人情感的连接。

  原因之三、国民党不再畏惧“红帽子”

  讲得再直接一点,当连战与国民党不再畏惧“红帽子”,不再陷入泛绿阵营所设的“本土论述”的纠缠时,反而发现道路变得非常宽广。这一点评论,对宋楚瑜也是适用的。

  原因之四、是美国因素的作用力

  没有美国因素,也就没有台湾问题,美国对台湾内部政治运作介入甚深,是公开的秘密。连战以及宋楚瑜,和他们身边的策士与美国之间的关系,一直被外界所关注。而事实上,国民党以及亲民党的头面人物,和美国在政治上有千丝万缕的关系。美国对连战和宋楚瑜的竞相“登陆”,尤其对国共合作究竟会否导致局势失控,是否会危及美国在台湾问题上的战略利益多有疑虑。因此美国的态度其实也是连宋“登陆”的关键因素。

  美国对现阶段的两岸关系的基本立场是,不乐见两岸局势持续紧张,不乐见“法理台独”导致两岸以及美国兵戎相见。两岸可以谈,但不可以谈拢,必须做到“谈而不和,谈而不统”。

  原因之五、陈水扁“务实路线”的回归和调整

  如果此时此刻的民进党“政府”完全按照李登辉的政治意志,采取的是玉石俱焚的对抗式策略和极端“台独”诉求路线,执意朝向法理“台独”以及更激进的方向演进,则台湾内部的政治抗争骤然升高,甚至不排除采取“法办”追溯江丙坤以及连战等人的“登陆”之举,则会给连战以及国民党的“登陆”之行带来重重障碍和困难。

  文章说,他(指陈水扁)也不希望自己在今后的两岸关系缺席,如果没有这一点,连宋“登陆”的正当性以及合法性就无法获得彰显,也是确定无疑的。而因为这一点,李登辉以及一小撮“台独”分子的走火入魔的焦虑症就难于发挥主观预期的作用。

  原因之六、北京对台政策已经注入了新的思维出现务实的转变

  从贾庆林讲话以及胡锦涛四点精神发表之后,《反分裂国家法》制定以来,大陆的对台政策运作和决策过程,注入了更为清晰的科学决策的成分,增加了智囊意见的比重,政策更显灵活,更见弹性,更具宽松,思维观念的转变,实事求是的面对,北京这一盘棋活了,进取性强了,一改过去10多年来被李登辉以及陈水扁牵着鼻子走的被动应对的局面,重新夺回了两岸政治博弈的主动权和主导权。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