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专家:和平解决国际分歧 营造和谐的外部环境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01日 10:49 人民网

  胡锦涛会见小泉 就中日关系发展提5点主张

  和平解决国际争端和分歧——访武汉大学副校长、武汉大学国际法研究所所长黄进

  本报记者 张毅

  如何构建和谐社会,武汉大学副校长、一直致力于国际法研究的黄进教授,有着国际视野。黄进说,4月23日,胡锦涛主席在会见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时说,“中日关系发展的历程证明,中日两国和则两利、斗则两害”。中日两国都是亚洲和世界上有重要影响的国家,两国友好不但能给两国人民带来巨大利益,而且也会促进亚洲和整个世界的发展。如果中日两国走向对抗,不但直接损害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而且也会影响亚洲和世界的稳定与发展。近一个时期,日本右翼势力和日本政府在教科书问题、台湾问题、参拜靖国神社和钓鱼岛等问题上的错误态度和言行严重地伤害了中国人民的感情,也影响了中日关系的发展。如何处理中日关系发展过程中所面临的问题,胡锦涛主席提出了五点主张,为和平解决中日两国的分歧指明了方向。

  黄进说,当今国际社会,国家间的分歧和争端不可避免,历史和现实一再告诉我们,和平解决国际争端和分歧是国际社会的唯一选择。和平解决国际争端已成为国际法的基本原则,并具有强行法的性质而不允损抑,《联合国宪章》对此也作了明确规定。胡锦涛主席在第四点主张中明确提出,“要坚持通过对话,平等协商,妥善处理中日之间的分歧,积极探讨解决分歧的办法,避免中日友好大局受到新的干扰和冲击”。显然,坚持对话、平等协商,这些和平解决国际争端方法的使用,有利于中日关系的健康发展,有利于中日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

  市场经济的发展,科学技术的进步,推动着全球化进程的加快。黄进郑重地说,全球化使所有国家的发展更加紧密的联系在一起,任何一个重大事件的发生都将会对全球产生重大的影响。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必须抓住全球化带给我们的机遇,充分利用我们的后发优势,取得长足的发展。而中国的发展离不开稳定与和谐的社会环境,它不仅包括稳定与和谐的国内环境,而且还包括稳定与和谐的国际环境,其中包括和谐的全球社会,和谐的区域社会以及和谐的周边社会。我国一直采取睦邻友好的外交政策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这有利于我国构建和谐的对外关系,推动构建和谐的国际社会。和平解决国际争端与构建和谐国际社会具有非常密切的关系,可以说国际争端的解决方式直接决定和谐的国际社会能否形成。世界上发生的许多冲突表明,仇视和对抗与和谐国际社会无缘,它们所带给整个人类的只能是无穷无尽的灾难。因此,和平解决国际争端不只是一种理想,更是能够为争端当事方和整个人类带来福祉和利益的现实。在全球化的背景下,中日之间的联系是在加强而不是在减弱,尤其表现在经贸领域。中日友好关系的发展为两国人民创造了巨大的利益,历史已经并将继续表明,和谐的中日关系,不仅有利于中日双方,而且有利于整个人类。《人民日报》 (2005年05月01日 第五版)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