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连战访西安:战娃子向乡党请安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01日 08:52 人民网

  本报西安4月30日电 记者孙立极、王科、王乐文报道:连战率领的中国国民党大陆访问团今天上午离开北京,抵达此行的第三站———西安。中共陕西省委副书记杨永茂、连战母校西安后宰门小学师生代表、在陕台资企业代表等前往机场迎接连战一行。

  连战在机场发表演讲时说,他8岁才离开西安,童年是在战乱的环境下成长的。西安的人物、人事、所受到的启蒙教育,隐隐约约还在他的脑际。童年是弥足珍贵的岁月,对于
每个人来说,童年是最美丽、最值得珍惜的一段时光,这次希望能找寻小时候的种种。

  他说,西安是中国文化古都,也是世界、人类共同的文化遗产,代表着源远流长的精神;西安地处黄土高原,在这样的环境里,先民不怕艰难、吃苦耐劳、坚韧卓绝;西安是丝绸之路的开端,代表文化、民族各方面的融合。

  连战表示,今天海峡两岸关系面临前所未有的情势,身为中华民族一员,他不愿意看到僵局持续下去。西安代表的源远流长、坚韧卓绝、融合包容的宏观精神,都给我们很多启发。他这次是来了解西安发展情况,与父老交换意见,是缅怀、了解、也是学习。希望我们能进一步了解、相互信任,在善意的基础上,来共同创造一个亮丽、美好的未来,带给大家幸福。

  当晚,陕西省委书记李建国会见并宴请了连战一行。李建国在致辞时说,应中共中央和胡锦涛总书记的邀请,连战主席率团访问大陆,这是两岸同胞共同关注的大事,也是举世瞩目的大事。两党最高领导人的北京会谈,揭开了两党关系史新的一页,对于推动两岸政党交流、对话,促进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具有重要的历史和现实意义。

  他说,陕西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在这片神奇的大地上,我们的先人创造过大唐盛世的辉煌,传承今人上下五千年的历史文化,雄浑厚重,无与伦比。特别是黄帝陵,已成为海内外华夏儿女寻根认祖的圣地。

  李建国说,连战主席生于斯,长于斯,从这里开始了学者与政治家的人生之旅。今天,连战主席重返故里,不由得使人想起“少小离家老大回”的名句,感受到浓浓的故情和乡情。新的起点已经开始,我们期盼连战主席和各位贵宾能常来陕西,我们期盼更多的台胞来陕西创业发展,我们期盼早日实现祖国的和平统一。

  连战在致辞中说,我的祖母埋葬在这里,60年来连家没有一个人能够来祭拜,我们当子孙的人感到非常愧疚。这是大时代里的小历史,但对我家族、个人来讲是很辛酸的历史。

  连战说,这次访问时间实在是太短了,但高兴的是有了一个开始。我们会把所见所闻带到台湾去。过去不能改变,能改变的就是未来。两岸互惠互利双赢是大家的心声,是历史的责任,也是不可抗拒的历史潮流。很高兴的是,我们迈出了历史的一步,这是正确的。最后,他深情地说,作为一个陕西娃子,战娃子向乡党、前辈请安。

  会见后,李建国向连战赠送了一个特别的礼物轩辕圣土簋———50克取自黄陵县的土,寓意中华民族的源远流长。连战也回赠了台湾艺术家的作品“生生不息”以及祖父连横的著作。

  中共中央台办副主任李炳才,中共陕西省委副书记陈德铭、袁纯清、董雷、杨永茂参加了会见和宴请。

  随后,连战还到访了他的母校后宰门小学,并参观了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晚上,连战一行观看了歌舞表演《梦回大唐》。《人民日报》 (2005年05月01日 第五版)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