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德国回忆历史反思责任 柏林迎接解放日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01日 08:51 人民网

  本报驻德国记者 江建国

  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60周年的纪念日即将到来之际,德国的政界、舆论界、出版界及广大群众都在准备隆重纪念这场给欧洲打下深刻印记的日子。1945年5月8日,德国宣布无条件投降。今年的这一天,德国联邦议院将举行特别会议,总统霍斯特·克勒将发表讲话。5月10日,位于柏林中心的勃兰登堡门南面的纪念二战中被杀害的600万犹太人的纪念碑正式
揭幕,德国联邦议院议长沃尔夫冈·蒂尔泽等政要将为纪念碑揭幕。5月8日,勃兰登堡门东侧的巴黎广场上将举行群众集会。4月29日,柏林市议会各政党一致通过的一项决议说,5月8日是一个“解放的日子”,全体德国人都承担着保持回忆的责任。市议会号召居民踊跃参加5月7日和8日在巴黎广场上举行的“民主日”集会,这次集会由各政党、工会、教会和群众组织发起。

  德国各电视台早已开始播放有关节目,既有早已公映的电视连续剧如《兄弟连》等,更有大量的纪录影片,如当年的贝尔根—贝尔森集中营影片。这些包括大量历史镜头、又有幸存者出场回忆的影片,往往都是连续数天才播放完毕的大型影片。至于报刊上登载的相关文章就更是数不胜数了。《明镜》周刊将早就开始的二战系列连载文章结集出版特刊,厚达200余页。《法兰克福汇报》以每星期一次的频率、每次一整版的篇幅,连续发表知名人士的采访记,如前总统魏茨泽克、前总理施密特、《希特勒传》的作者杨·凯尔肖和布丽吉特·哈曼、著名哲学家拉尔夫·达伦多夫爵士、著名犹太文学评论家马赛尔·莱希—拉尼茨基等。这里不仅有他们经历的回忆,更有他们对希特勒的“第三帝国”、战后时代的种种观点。出版界新出版或再版一系列书籍,如3年前首次出版的《希特勒传》、今年新问世的戈茨·阿里所著的《希特勒的人民国家》、诺贝特·弗莱的《1945年与我们》等等。这些著作既有全景式的综合性论著,如将近900页的《第二次世界大战史》,更有过去尚未触及的一些侧面。如《希特勒的人民国家》,是第一次从经济角度研究希特勒如何收买德国人跟他走的,引起广泛注意。该书3月份首次出版,至今已第三次重印。前两天,戈茨·阿里在《柏林日报》社与读者见面进行讨论,数百人与会。

  各家博物馆也在筹备或开始举办各种专题展览会。德国历史博物馆的“1945年———战争结束与德国的回忆政策”展览会,把主题集中在德国怎样总结自己的历史上。此前已经举办过关于二战的另一个展览会。柏林市属博物馆将举办六个展览会,主题分别是“1945年的柏林”,“苏联与后苏联对1941年到1945年的回忆”、“1945年度过艰难时代”、“1945年到2005年的战争难民”,等等。“在战争与和平之间”这个总主题下,当代人———主要是从战争中走过来的那一代人的儿子辈和孙子辈将重温这一段刻骨铭心的历史。

  连日来,二战遗址纪念地一个接一个地举行纪念活动,从布痕瓦尔德集中营旧址直到美苏会师的托尔高和攻克柏林前夜最残酷的战场———柏林东边的西洛战场旧址,纷纷在60周年这一天举行集会。当年的集中营囚犯来了,老兵们来了,他们的亲属来了,社会各界的代表也来了。施罗德总理在布痕瓦尔德集中营解放纪念集会上说,回忆二战、回忆大屠杀和纳粹的犯罪行径是德国人永不能放弃的义务,它已经成为德国人特性的一个组成部分。(本报柏林电) 《人民日报》 (2005年05月01日 第三版)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