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湾专家学者:两党会谈开启发展两岸关系新思维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01日 08:19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据新华社北京4月30日电(记者李凯)就中国共产党总书记胡锦涛和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在北京会谈,台湾岛内一些专家、学者在接受新华社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两党会谈和发表的愿景,为发展两岸关系创造了新的思维和动力,符合两岸人民的利益和福祉,有利于促进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

  台湾大学政治系教授张麟徵指出,连战访问大陆及两党领导人会谈,在台湾社会影
响之大、发酵之深前所未有。她说,在两党达成的政治主张中,可以看出大陆方面的善意。五点愿景均是台湾民众关心的事情,得到大多数台湾民众的支持。

  这次会谈对台湾一个重要的影响是,台湾民众看到了一条新的两岸政策和路线,台湾民众可以将这条路线与台湾当局坚持的路线相比较,看看哪种政策更符合台湾人民的根本利益,更有利于两岸的和平与发展。

  中国文化大学美国所所长陈毓钧教授指出,在两岸关系日趋紧张的时刻,两党领导人所提出的政治主张,为两岸关系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思维,创造了机会和动力,可以说是在关键时刻采取了关键的行动。

  陈毓钧认为,两党会谈达成的愿景完全符合台湾民意。他以岛内两家权威媒体最新的民调为例指出,有超过一半的台湾民众认为会谈有助于改善两岸关系、发展两岸经济,而认为两岸关系缓和的人数比3月初大幅增加了27%,“这显示了民心所向”。

  淡江大学大陆所教授张五岳指出,这次会谈是两岸和解的一步,未来还需两岸各界人士、各党派积极参与。他希望在促进恢复两岸谈判、恢复平等协商的同时,两岸继续加强交流,以灵活的态度和措施,就攸关两岸人民切身利益的议题进行沟通。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5年05月01日 第四版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