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北京专家学者:国共两党会谈开创两岸关系新契机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01日 08:17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据新华社北京4月30日电(记者陈键兴、张玫、张勇) 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与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完成了两党时隔60年的历史性握手和对话。此间的台湾研究专家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指出,基于对“九二共识”的坚持和对谋求两岸共同发展、追求中华民族振兴的共同责任,中国共产党与中国国民党两党关系正进入新的一页,也为两岸关系发展开创了新的契机。

  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所长助理朱卫东说,这次会谈是共产党和国民党两党面对现实,为开辟未来共同迈出的历史性一步,为促进两岸关系的和解、对话、和平和双赢开启了历史性的契机。两党领导人在会谈中所提出的政治主张,如果能够得到落实,将有力推动两岸关系全面解冻,创造两岸和平双赢的发展前景。

  台湾研究专家郭震远认为,胡锦涛与连战会见、会谈并共同发布新闻公报,再次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从中华民族和两岸同胞的根本利益出发,推进两岸关系发展、争取国家和平统一的一贯立场和主张。胡锦涛在会谈中就发展两岸关系提出的4点主张和会谈新闻公报中的5项“促进”,不是空洞的,而是务实可行的,也再次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对两岸同胞福祉的关切。

  他指出,中国共产党在此次与中国国民党历史性的接触和对话中,既立足于当前的台海形势,又充分地着眼于未来。一方面,不回避当前两岸关系的严峻性,指明了“台独”的危害性,表明了反对和遏制“台独”的意志和决心。同时,着眼于两岸民众的所愿、所想,展现了谋求两岸同胞福祉、追求中华民族振兴的胸怀。

  社科院台研所研究员刘红认为,国共两党能够重启交流与接触,是建构在双方都坚持“九二共识”的政治基础上的。此次两党领导人的对话及其成果,体现了双方将反对“台独”、谋求台海和平、促进两岸关系发展、推动两岸交流、维护两岸同胞利益和实现中华民族振兴作为共同的目标。结束历史恩怨,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国民党找到了新的交流之道,两党关系将进入新的阶段,也为两岸关系的发展创造了新的契机。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5年05月01日 第四版


评论】【军事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